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七个聚焦”全力保障防疫医用物资

2021-11-09 18:34:48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自全市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医用物资保障组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合”字,设专班强组织

  在市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一办七组”总体架构下,成立了由省工信厅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工业和能源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医用物资保障小组,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医用物资生产、调配、储备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充分供应。

  聚焦“畅”字,立机制重执行

  创新建立全市医用物资“工作日调度、数据日反馈、情况日报告”协调机制,及时建立“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市医用物资保障工作微信群”等联络名录、交流平台,畅通工作上传下达渠道,架通信息内外交流桥梁,实现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推动医用物资保障工作组有效沟通、高效运转。

  聚焦“实”字,建台账明底数

  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连锁药店和医疗器械批发公司、社会层面三类建立医用物资台账,坚持“每日一盘库、每日一汇总”,从医用物资库存、订购、外调、消耗等方面进行滚动统计,动态掌握全市医用物资储备、使用、需求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楚、数据准确、管理有据。

  聚焦“效”字,优服务提产能

  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服务,深入调研全市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物资储备、产能备份等情况,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方式,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挖潜力、提产能。截至目前,协调企业用电5家、生产原材料30吨,办理运输通行证816个;全市医用物资正常生产企业5家,其中口罩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135万只;消杀产品生产企业2家,消毒液日产能27吨、酒精日产能17吨,确保市场供应平稳。

  聚焦“联”字,拓渠道增来源

  多方联动、多点发力,采取对外采购、社会捐赠、向上申请等方式,积极储备医用物资,有效缓解紧缺医用物资压力。截至目前,市级卫健部门采购了核酸检测试剂17万人份、提取试剂12万人份等医用物资;省工信厅调拨核酸提取试剂14.28万人份、采样管20万人份,协调口罩20万个、隔离服2.62万件、防护服2万件等医用物资;珠海丽珠试剂公司、福建普佰汇贸易公司、安顺市红十字会等企业、协会和个人,捐赠口罩228万个、手套12万双等价值人民币377.35万元的医用物资。

  聚焦“精”字,强调配保急需

  精准统计各县(市、区)特别是城区急需急用的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仪等医用物资需求,分轻重缓急主动对接、精准调配、精准投放,坚持重点物资向一线倾斜、向重点区域倾斜,确保紧缺物资投入到最急需的地方。截至目前,帮助红花岗、汇川区等单位,协调采样管15万支(10合1)、手套3万双、防护服2万套、速干手消液2万瓶、额温枪1000把等医用物资。

  聚焦“备”字,广动员扩库存

  坚持打有准备之仗,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鼓励引导医疗机构、企业个体、单位部门、家庭等主体科学、适量、滚动储备常用医用物资,确保战“疫”所需,做到手里有货、心中不慌。截至目前,全市医用物资储备充足,其中储备核酸检测试剂165万人份、医用外科口罩2383.32万个、医用防护口罩(N95或N97)132.94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1770.76万个、84消毒液73.06万瓶、酒精61.71万瓶、速干手消液25.06万瓶。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继续毫不放松地把医用物资保障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全力以赴确保防疫医用物资保障有力有序。(陆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