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强力推动“一窗通办2+2 模式”确保“毕须办”

2021-11-09 17:46:09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毕节市以打造“毕须办”品牌为抓手,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强力推动“一窗通办 2+2模式”改革落地落实。

  “一窗通办 2+2模式”改革涉及面广,毕节市第一时间谋划部署,摸清工作重点环节、找准重点问题,聚焦组织、机制、要素保障三个关键点,细化20 项工作任务,形成市领导亲自部署、市政务服务中心具体落实、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以突出服务主题、拓展服务功能、集成数据共享为“切入点”,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夯实“一窗通办 2+2模式”试点服务基础。着力构建“自然人+法人”服务格局。按照自然人、法人两类服务主体,对大厅科学分区分类,

  将原来设置的“社会事务类、交文卫新类、工程建设类、综合类”的4类分区,整合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非法人组织)综合服务区。试点以来,大厅窗口由原来的150个缩减到109个,节约50%的办事时间,节省人力投入16万元,办理自然人事项470个,法人事项664个,按照个人资质证照、民生保障和企业注册经营、项目建设的主题提供精准服务,有效解决部门“忙闲不均”和企业群众办事找不到窗口的问题,形成一窗通办“自然人+法人”服务新格局。着力拓展“咨询+投诉”服务功能。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批前指导”“盯事在线”等功能,线下同步配套设置投诉受理窗口、咨询辅导窗口,形成线上线下“咨询+投诉”服务联动机制。梳理咨询帮办代办服务清单794项,制定“一窗”人员业务培训方案,组织集中培训5次,“点对点”轮训112次,业务考核4次,确保“一窗”人员能承接所有业务,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群众“烦心事”5件,开展无偿帮办、代办、陪办、上门、延时服务2000余人次。着力集成“2+2”数据共享。积极配合省级开展智慧化“一窗通办”工作,围绕市级进驻的1134个事项,逐项摸底办理系统,夯实数据融通基础,除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公安等行业综合部门外,推进交通、教育、住建、科技、卫健、气象、民政、工改类等部门委托账号用于“数据星桥”试点工作,其余部门均通过综合受理平台收件办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以全面提升服务体验为“落脚点”,着力打造“办一件事‘毕须’一次告知、进一张网‘毕须’一网通办、进一扇门‘毕须’一次办成”的“毕须办”政务服务品牌,高效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推出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围绕“三减一降”,深度推进“一窗通”“一件事”融合办理,梳理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 482项,形成企业从注册、经营、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的办理套餐28个,实现一个窗口、一套人马、一个标准即可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10月,全市梳理“一件事”集成服务 4056个,实现省级推行的40类“一件事”集成服务网上办。创新推进“一窗通办”乡村延伸。通过打造“微政务”服务圈,推动“一窗”向乡村延伸,会同邮政公司在城区网点、乡村便民服务站配置设施设备,由网点人员完成事项代收代办和申请材料邮寄工作。截至10月,全市共开通“微政务”网点9个,为2000余人提供咨询、办理等业务,让服务更加便捷。创新探索“数据星桥”融通工程。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数据星桥”试点工作,建立系统打通任务清单,分批次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与部门自建系统的融通,逐步实现所有纳入“一窗通办”事项在综合受理平台收件受理,后台自动流转,审批结果自动推送。目前,已完成与交通、科技等5个部门涉及“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核发”等11个事项的5个自建系统的打通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牢固树立“以人为贵,为贵人服务”理念,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满意度和体验感,持续打响“毕须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顾玉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