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三大课后服务板块让“空白期”变“可为期

2021-11-09 17:59:3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绿茵场上,体育少年御风奔跑,尽情挥洒汗水;舞蹈教室里,孩子们跟着动感的节奏跳起街舞……每天下午放学时段,在贵州省岑巩县第三小学都可以看到这一幕,学生开启“走班”模式,上起了社团课,“体艺范”或是“科学味”,各取所需。

  随着课后服务的全面推行,这样的场景以成为常态。该校坚决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推行基础类、素质类、红色文化三大板块课后服务,对学生全面落实“需托尽托”,将放学后教育的“空白期”提升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可为期”,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岑巩县第三小学,教师在课后指导学生学习。

  “负担”减下去 “效率”提起来

  下午4点,岑巩县第三小学六(4)班学生在教室里安静地做着作业。半小时后,陆续有学生举手示意,教师根据学生不同情况,指导学生复习、巩固当天所学内容,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拓展作业。

  “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岑巩县第三小学副校长刘洪明介绍,一是落实老师自我素养的提升,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二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优化作业设计,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目前,开设文化类课后辅导35个,辅导老师由班级各科教师自愿申报后,定人定时轮流上岗。

  “从前,儿子每个周末假期都要在几个学科培训班之间赶来赶去,就怕输在起跑线上。‘双减’后,真是给家长和孩子双双减负。”岑巩县第三小学家长李翠说,学校开展基础类课后服务很有意义,受益很多,“我们再也不为小孩学习感到头疼、焦虑啦!”

岑巩县第三小学老师在指导学生练习书法。

  “负担”减下去 “素质”加进来

  新学期开学以来,该校科学制定《岑巩县第三小学课后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全面施行“1+X”课后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我们不能搞‘应试教育’,必须推行全面系统的素质教育。”岑巩县第三小学校长刘文平说,素质教育贯穿整个育人过程,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要培养他们的生活能力、社会能力,让学生学习从“束缚”变为“释放”,让学生潜能得到自由绽放。

岑巩县第三小学学生在练电子琴

  目前,学校共设置了足球、篮球、花样跳绳、纂刻、舞蹈、书法、绘画、乒乓球、金钱棍、思州战鼓、羽毛球等,体艺领航服务班46个,体艺类课后服务以专业学科教师自愿申请和引进社会专业资源,定人定班服务。

  用活红色基地 滋养红色种子

  “这是红军长征行程板块,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阶段红军经历的重大事件......”

  走进岑巩县第三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讲解员罗雲還正带领老年大学全体成员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

  岑巩县第三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讲解员罗雲還正带领老年大学全体成员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参加课后服务红色讲解团,不仅可以锻炼胆量、语言表达能力,更是时刻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要不忘传承红色精神,激励我们努力学习。”六年级(1)班学生罗雲還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该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利用周一升国旗、红领巾广播站、主题班会、思政课、学校第二课堂等,广泛开展演讲、唱红歌、诗朗诵、手抄报、故事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学子的心田,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同时,为了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结束后安全离校,家长学校、家委会自愿组建了“爱心护学”服务队,由学校政教处与家委会根据情况,每天安排9人在规定时段、地段进行护学。(万再祥 万兆川 向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