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全域旅游焕发“新活力”

2021-11-09 17:45:29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巍巍娄山关,感悟长征路上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火炬;驻足神秘海龙屯,探寻埋藏在石头里的土司文化密语;漫步泗渡樱花大道,青山绿水间欣赏大自然的秀丽多姿……

  “十三五”时期,汇川区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定位,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土司文化、三线文化等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培育旅游主体

  五年来,汇川区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引进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旅游龙头企业,大力扶持本土旅游企业,不断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全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10家,乡村旅游村寨5个,娄山关社区、板桥村、松林居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十三五”以来,汇川区在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规划编制《汇川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个发展规划,逐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目前,汇川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海龙屯景区、娄山关景区成功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娄山关景区、海龙屯景区、汇川温泉康养城获批贵州省“1+5”个100工程重点项目,全域旅游发展态势稳步上升。

  “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汇川区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旅游奖扶机制,推动“红色+旅游”“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多业态发展,逐步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娄山十景”,讲好娄山关红色故事。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高标准谋划长征小镇等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用活辖区三线建设资源,打造工业旅游园区“1964文化创意园”,加大对三线建设时期遗址遗迹及现有的工业基地保护开发,提升工业旅游发展水平。

  ——泗渡现代农业观光园、高坪镇仁江村光勋生态农业观光园、仁江河流域精品乡村旅游区等项目多点开花,农旅一体化取得丰硕成果。3.8万栋黔北民居焕然一新,乡村旅馆(民宿)发展549家。

  ……

  着力优化旅游服务

  近年来,汇川区通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以交通促旅游,构建便捷交通网,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加快构建“快进慢游”服务体系。通过完善旅游硬件设施,提升软件服务,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群众旅游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旅游产业是助民增收、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十三五”以来,汇川区累计接待游客7656.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5.6亿元。如今,汇川区的旅游产业发展正向质而行,其力已聚、其势已成,未来可期。(毛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