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铁腕治堵】南明交警“巧”力治堵,这些道路路口出现新变化

2021-11-09 17:49:5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1月5日,笔者走访了南明区太慈桥车水路、花冠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等路口,看到各个路口车辆正有序通行,拥堵情况均有所缓解。这得益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治堵”措施的有效实施。

花冠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堵点

  据了解,为疏通堵点,保证道路安全畅通,根据贵阳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紧扣市、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要求,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全力以赴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着力改善南明辖区道路交通拥堵现状,切实畅通市民的就医路、上学路、购物路。

太慈桥车水路堵点

  工作中,针对梳理出的7个突出易堵点存在的“时段性堵、节点性堵”的特点,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分别对7个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对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优化,改变路口通行相位顺序,由传统模式调整为“单周双次”(一个信号周期内两次绿灯放行)放行模式,解决因路口单向放行时间过长车流跟接不上造成的时间和空间的浪费,措施的实施,将推动早晚高峰恢复时间缩短约10至20分钟。

五里冲立交新增警力点示意图

  此外,采用“一点一策”的方式,按照“1+N”模式安排警力,在高峰时期和易拥堵时段安排一名民警带领多名辅警进行定点值守,加强疏导力度。同时,通过民警现场实时观察、手机地图排位等方式,确保一旦发现交通异常情况及时与指挥中心联勤联动,做到纠正违法、快速处置。

解放路与南厂路交叉路口堵点

  与此同时,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将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以及省医宝山南路侧门等地渠化道路增加一条车道,将路口停车线前移。积极协调加快“通道建设”,通道建成后,能有效缓解就诊高峰期公交出租车、接送患者车辆临时上下客对道路造成的交通影响。并增设交通标志牌,提示该路段有监控抓拍,社会车辆分流到就近停车场停放。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新增就医通道示意图

  “以前,高峰期在这些路口总要排长队通行花费一定时间,现在通行时间确实变短了,治理还是初有成效的。”出租车司机孙先生表示。据了解,近期,通过一系列试行举措的实施落地,南明区7个易堵点中市妇幼保健院、花冠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等地高峰期明显缩短,排队缓行情况也得到了一定改善。其余路段的“治堵”方案正在形成当中。

  “每一个路口不能‘一刀切’,要根据路口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治理方案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改进必要进行充分论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才正式实施。”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四中队民警彭良均表示。

  据了解,通过试行措施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将根据每个路口的流量、流向以及拥堵情况继续优化调整方案,逐条进行改进,全面提高通勤效率,以铁的手腕打好这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撰文:杜安妮 图片:杜安妮 金方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