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汲取智慧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11-10 09:29:44  来源: 贵州日报

汲取智慧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贵州各地创新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遵义会议会址二楼会议室里,摆放着一张长方形的木桌。这张木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生死攸关时刻的伟大转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被深情诵读、娓娓道来。

  “朗读南明·重读红色经典”音频专栏因其便捷、贴心、接地气的特点,吸引了贵阳市南明区党员群众的广泛关注,这个“行走”的课堂广受党员干部青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载体,打造学习阵地,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增强学习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创新宣讲接地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投身乡村振兴。”在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20多名党员齐聚一堂,聆听省级劳模、水城村党支部书记罗传彬以“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讲授的院坝党课。据了解,该县通过院坝党课聚民心,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农家宣讲小院”的“农家宣讲员”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和深入浅出的党史宣讲,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喜爱。

  榕江县则以红七军部旧址、红军过朗洞遗址、微电影《榕江大捷》等为素材制作短视频,通过官方“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各地深挖红色资源,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革命旧址、战争岁月故事、英雄典型事迹等通过音频视频、图片文字,以党课宣讲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传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起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扎实推进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地各部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省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在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开班以来,全省8.4万名流动党员参加了线上培训,确保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学习不掉队。

  各级少先队组织以“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超过10万场次,实现了对全省492万少先队员全覆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之时,黎平、雷山、晴隆、平坝、关岭、罗甸、荔波等地,积极联系侗族学会、苗族学会、布依族学会、水族学会、瑶族学会等少数民族学会,组织了1000多人进村入户开展“同声传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播到基层,传达到少数民族群众心坎上。

  为了宣讲好三线建设历史,黔南州委老干部局聘请精通这段历史的退休干部李来武,在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义务为干部群众和游客讲述那段不平凡的岁月。据了解,同时被聘请的宣讲员共有100人。这些老同志组成了黔南州“先锋黔老”宣讲团,根据不同专业、特长,在不同领域开展宣讲,受到广泛欢迎。

  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贵州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务求实效开新局

  日前,走进盘州市柏果镇,两座冷却塔高耸入云,贵州盘江电投发电有限公司分公司的两台660兆瓦火力发电机组,正开足马力运行,源源不断向电网输送电能。

  今年1至9月,贵州盘江电投发电有限公司分公司完成发电量6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8亿千瓦时。在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的情况下,企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这正是贵州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的生动写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贵州各地立足发展实际,检视差距不足,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工作发展效能。

  黔南州将生猪产业作为农业第一主导产业,高位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生猪规模化率达55.49%,位居全省第一,产能位居全省第四,发展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铜仁市全力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该市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到位资金100.5亿元,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76家、市级家庭农场2050家,培育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4个。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贵州各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