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两山”理念新实践 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2021-11-10 10:27:54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穿行在冬日暖阳下的七星关区,移步皆美景,处处芳草香。

  近年来,七星关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全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让绿色惠民、生态福祉成为了现实。

  源头治理 全面筑牢生态屏障

  30年前,团结乡是七星关区硫磺冶炼的重镇,森林覆盖率24%,硫磺当地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老百姓“年年栽树不见树、代代造林难成林”,山山和尚头”的窘境让生态可持续发展成为了难题,乡亲们叫苦不迭

  为了改变恶劣的生存环境,一代代七星关人民进行了迭代探索,向荒山进发,打响了“绿色保卫战”,在数千个山头栽下成片的柳杉。如今,柳杉林不仅给曾经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衣,使土地重回绿色健康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历经30年风雨征程七星关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一届又一届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全面进行造林绿化提升加强城市绿线管控、古树名木保护、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治,恢复与重构了绿水青山的生态肌体

  同时,七星关区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弥补生态建设短板;围绕煤改清洁能源、矿山生态治理、矿产资源开采集中治理、流域治理和水源地治理工程、环境保护设施提升、环保能力建设等领域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绿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如今,曾经开山采矿、满眼光秃秃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生态功能大幅提高,森林资源利用与生态空间保护有机统一,七星关人民实现了卖石头卖风景的华丽转身真正把自然生态财富转化为社会经济财富乌蒙大地生态绿色发展奏响了奋进的乐章

  绿色是七星关区最靓的底色,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共有林业用地232.32万亩,已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122.98万亩,2590位护林员为全区高质量保护山林资源做好后勤保障。

  厚植沃土 发展生态绿色产业

  “天麻佳品出贵州,贵州就数毕节好”天麻是传统名贵中药材,七星关区一直是野生天麻的主要产区之一。七星关区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四季分明,林地资源丰富,土壤主要是黄棕土壤、灰泡土和黄沙泥土天麻种植和粗加工的历史较长。

  “我们基地采取仿野生种植的方式,产出的天麻品质好,口感软糯,药用价值高,一经成熟上市,便备受各地客商们的青睐。”初冬时节,朱昌镇伍坪社区7000亩血红天麻迎来了丰收季,基地负责人闵琦晖带着村民一起采收天麻,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9年,朱昌镇把发展中草药种植作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的创新产业,通过引进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大力发展天麻种植产业。

  目前,合作社开发出的产品有干天麻、保鲜天麻、天麻粉、天麻酒、天麻片等,产品销往北京、上海、云南、广州等城市今年基地产值预计1000多吨,年收益约4000万元。

  “我们引进了2万羽七彩山鸡,每只售价约120元,前期我们已经与广州的商家签订了销售协议,确保稳定增收。”步入放珠镇七彩山鸡林下养殖基地,一羽羽体态丰盈的山鸡在树林下悠闲地觅食,咯咯声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放珠镇秉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采用“公司+家庭林场+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300亩林地,悉心发展林下养殖业,养殖的七彩山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销售市场前景良好。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既盘活了乡村的林业资源,又让当地村民吃上了“产业饭”。

  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是实现七星关区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七星关区坚持“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增绿”添彩,让绿色成为新阶段发展的新支点。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入,七星关区迎来了美丽的蜕变,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真正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林下种植18.11万亩、林下养殖86.56万亩、森林景观利用3.8万亩、野生林产品采集14.5万亩。产值达8.62亿元,联结农村人口23693人,覆盖脱贫不稳定户1964户9818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拓展内涵 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焕然一新的民居,绿树成荫的景区,喜笑颜开的村民……寒冬料峭,七星关区国家森林公园拱拢坪景区一片草木葱茏。

  拱拢坪景区为国家4A 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共1718公顷,森林覆盖率95%以上,素有“避暑胜地、森林氧吧”之美誉。景区内岩溶地貌发育较好,山溪泉瀑多姿多彩,地文景观奇态神异,被誉为天然喀斯特地貌博物馆。

同心公园。李金苗 摄

  近年来,拱拢坪景区依托秀美的景观,大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着力形成事业与产业相统筹、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生态旅游发展新局面,让生态更好地走向远方,让旅游更有诗意。

  从过去的生态资源之地,到如今的生态发展之地,七星关区奔跑在磅礴乌蒙山区绿色发展的道路上。

  为释放生态富民红利,七星关区以鸭池镇青湾社区、朱昌镇双堰村、碧海街道砂锅寨社区作为示范,撬动城区旅游经济抓住乡村振兴契机,打造碧海十里城市田园、林口原生态康养度假中心、橙满园等乡村旅游点推进大南山苗寨、三官彝寨、阿市中寨等民族村寨建设,民族风情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同时深入开发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旅游收入“井喷”趋势。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七星关区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挖掘金山银山“价值”,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融合之路。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七星关区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发展各个领域,学好用好“两山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趋优双赢发展模式,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让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李金苗 吴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