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119宣传月|贵阳白云消防——闪耀在群众身边的“火焰蓝”

2021-11-10 10:09:11  来源: 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

  今天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三周年的日子。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旗帜高高飘扬,“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唱响在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营区的每个角落。

  “对党忠诚”——坚持政治建队的根本方针不动摇,坚决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7月1日,白云消防救援大队同心路消防站发起“100公里同心接力跑”活动为建党百年庆生,一棒接着一棒传,一段接着一段跑。突然,天降暴雨,队员们却越战越勇,斗志昂扬。1只水枪、8个小时、36次传递、100公里的环绕轨迹,白云消防指战员用自己职业特征的方式向党和祖国告白:我们将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勇做“两个维护”忠实践行者。

  “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的建设标准不动摇,真正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白云消防救援大队白金大道消防站是一支完全由专职消防员组成的队伍,专职消防员的管理教育不同于消防员。入职前,他们有的在工地开挖掘机、有的当过小商贩、有的刚从职校毕业,普遍存在学历不高、自由散漫的问题。

  建队初期,专职员队伍作风懒散,不遵守请销假规定、脱岗漏岗等现象时有发生。为转变队伍作风,大队制定了《白金大道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管理规定(试行)》,白天抓技能本领,晚上强思想教育,那些混日子的队员坐不住了,甚至以集体辞职的方式想迫使队站干部放松管理。“就算队里只剩一个人,也不能放松纪律底线。”

  三年来,消防站坚持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标准,严制度抓规范,注重队伍人才培养,现已发展成为一支由33名专职消防员(党员5名)组成,能够独立承担灭火救援、执勤备战任务的单编队。在2020年和2021年的全市比武竞赛中多个项目名列前茅。培养了2020年度全市专职消防员比武负重百米第一的魏超超和蒋继舒、刘方仁等一批热爱消防事业的骨干。纪律是队伍成长和形成战斗力的保障,白金大道消防站队树立了“火焰蓝”纪律严明的好形象。

  “赴汤蹈火”——坚持忠诚履职的根本指向不动摇,着力锻造敢打必胜的战斗集体。“每一个救援现场都是战场,每一分每一秒都牵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

  同心路消防站消防员肖松,怀着对“火焰蓝”的向往,大学毕业加入了消防队伍,可入队后,面对高强度的“魔鬼训练”,他也曾经陷入迷茫和犹豫。直到一次出警任务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一高层住户发生火灾,消防车因道路狭窄,不能直接到达火灾发生的楼栋。

  “消防员们穿着60斤左右的灭火战斗服,背负空呼器,手持水袋水枪快速奔向火灾楼层。虽迅速扑灭了火灾,疏散了人员,但消防员们精疲力尽,只能相互搀扶着离开。”肖松意识到,只有拥有良好的体能、技能,才能在战斗时,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他开始自我加压、刻苦训练,在完成每日训练科目和训练量之后给自己加训,流血流汗、伤痛病痛也不曾停下。

  凭借他不断的努力,在全省第一界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灭火救援组单兵全省综合第一的好成绩。洪水会消退,烈火会熄灭,唯有消防员赴汤蹈火的精神会永远镌刻在消防救援旗上。

  “竭诚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树牢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很感谢他为我们做的工作。”家住白云区麦架镇的蔡永圣,在自己修建的民房一层,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他口中的“他”是大队文员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彭显志。

  一次检查中,彭显志发现蔡永圣的经营场所存在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等隐患问题,要求蔡永圣进行隐患整改。当时蔡永圣觉得消防人员不过是在给他找事儿,完全不予理会。看到这种情况,彭显志多次上门服务,播放小场所火灾警示片、用真实案例讲解忽视火灾隐患的严重后果,有时甚至仅仅是去家里看看、拉拉家常,渐渐地蔡永圣被彭显志的这种坚持所打动,自觉安装了防火门、独立烟感报警器,购置了灭火器,对其他隐患也实施了整改。

  “没有什么捷径,只有反复的劝诫。”在他负责的片区有的小场所已经去过不下20、30次,他真诚的工作方式打动了经营者,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主动整改,通过不断的努力,麦架镇的重点场所、单位、村居委会都建设微型消防站,打通了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三年来,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牢记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岗位实践转化深化,大队连续七年复审通过全国文明单位,连续2年获省消防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连续5年被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大队党委班子、目标考评先进大队,2020年成功承办了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多次代表总队迎接国务院、部局考核工作,获得领导高度肯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将牢记领袖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践行训词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让“火焰蓝”永远闪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王淳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