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织金县八步街道:谋划“秋冬种” 描绘“好钱景”

2021-11-10 18:18:47  来源: 织金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秋冬种的最佳时节

  连日来

  走进八步街道桶井村煤化工菜园子基地

  凉爽的秋风拂过田野

  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翻犁的新鲜气息

  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

  翻耕、整土、锄草、盖膜、打穴、植苗

  井然有序地开展蔬菜种植

  ……

  一块块过去秋冬日闲置的田坝正披上一身绿装

  茁壮成长

  为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有持续增收产业,八步街道高位谋划,立足当前秋冬种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熟优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高效快速推动秋冬产业发展,种植黄心菜、麻叶菜等品种,提高冬季闲置土地利用率,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

  “只要基地喊栽菜,我都会来,在这里一天做下来差不多有100块钱左右,做得最多的时候有120块钱,工资还是可以的喔!而且这里离我家又近,想着在家门口就可以挣点小钱用,我这心里面还是很高兴的!”桶井村村民李发英高兴地告诉笔者。

  而在桶井村比邻的瓜种社区,6名村民正在育苗大棚里移出刚出棚的白菜苗,一人一栏,打包装车。联合社负责人蒋静告诉笔者,“这些菜苗长得很好,不仅是为我们基地提供,同时,还为全县需要的乡镇提供,价格在一角钱一株,最近都收了好几单菜苗预定”。

  据悉,八步街道瓜种村共有育苗大棚15个,目前共培育了220万株菜苗。因采用现代培育技术,蔬菜存活率和生长效率高,病虫害少,种植效益也高,所以菜苗备受青睐!该街道也根据菜农种植需求进行“订单式育苗”,打通多方增收渠道。

  “我在这里务工,既可以减少年轻人的负担,又能为家里添补家用,现在政府政策又好,还给我们提供免费午餐,做累了就可以吃饭,这种感觉很好啊!我一个月做下来都有三四千的工资,等菜长起来,我又可以继续在这里摘菜,又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沙冲村村民韩明英乐呵呵地笑着说。

  今年,八步街道在抓好秋冬种项目的同时,积极鼓励群众流转土地种植黄心菜,以一亩500元的流转费在桶井村流转土地共1500亩,优先给该村村民提供务工机会,确保秋冬无闲田、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增收。

  “目前来看,黄心菜长势不错,预计在11月底就可以采收了,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好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联合社技术指导员葛永伦信心满满地说。不出一个月,闲田就能焕发出新生机,变成群众增收的“聚宝盆”。连日来,联合社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农业技术人员忙碌在田间地头,全力指导村民做好蔬菜种植、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确保了秋冬种有序进行。

  黄心菜为短平快产业,易于管理、用工需求量大,自八步街道开始种植蔬菜以来,共带动100余人就近务工。

  据了解,八步街道在今年的秋冬种产业发展中,提前谋划,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六个转变”要求,规模化发展秋冬季蔬菜种植1500亩,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突出示范带动,想方设法延长产业链,做实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针对部分农户经验不足,由合作社专门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为下一步带动农户自发种植,增产增收、共同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桶井村煤化工菜园子基地1500亩黄心菜种植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八步街道将继续科学谋划,加强与企业、与各地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打通销路,推动蔬菜产业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发展,真正打响“煤化工菜园子”品牌,让“八步”蔬菜走进千家万户,筑牢乡村振兴产业之基。(任鑫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