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直机关:学出坚定信仰 践行使命担当

2021-11-11 09:49:57  来源: 贵州日报

学出坚定信仰 践行使命担当

——贵州省直机关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他们人人热情接待,态度和蔼、认真负责,给人一种关心和温暖的感觉,让人满意而归,太值得称赞和表扬。”日前,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一位80多岁老人的感谢信。

  这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故事。老人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帮儿子办理阶段性失业补助金申领。由于资料不全,原本需老人前往儿子原单位调取离职证明材料。为了让老人少跑路,工作人员主动与其子原单位对接补齐了相关材料,通过“全程网办”为其办好申领手续。

  聚焦困难事、烦心事。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效能,持续抓好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政府数据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目前,446项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路、更便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省直机关各单位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脚点,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树牢宗旨意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贵州何时开展跨区域婚姻登记?”“怎样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打开“贵州民政”微信“你问我答”专题(菜单),类似的问题每天都有,每一个问题后面都有及时的回复。

  “‘贵州民政’新媒体平台是群众了解民政政策举措的民生窗口和重要问政平台,是我们倾听民声、顺应民意、回应关切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民意通道。”省民政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充分运用“贵州民政”新媒体平台,联系群众、传达民意、反映民情,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不断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

  省直机关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省卫生健康委建立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医疗扶持长效机制,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医疗卫生机构850个,在岗卫生技术人员11510人,实现了搬迁群众看病就医服务全覆盖。

  省司法厅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将10个系统46项告知承诺制目录调整为11个系统48项,群众办事不断“减负”提效。

  截至目前,省直机关各单位已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2380余项,已办结1500余项。

  站稳人民立场,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感谢贵阳北收费站为我们等车的乘客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一杯姜茶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在贵阳北收费站内设置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留言簿上,类似的留言还有很多。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阳北收费站成立“五色花”团队,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乘客感受到了温暖。

  省直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工作举措,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省生态环境厅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研究确定40个调研选题。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研会、培训会等方式,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省科技厅创新“问策于一线,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群众”举措,深入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为全省3441家科技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贵人服务,征集技术需求、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问题。

  把“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建机制、促发展”贯通起来,推出务实措施。省直机关各单位立足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成效。

  体现责任担当,真正发挥职能部门作用

  “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全面促进消费、发展市场主体、降低物流成本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连日来,省商务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推动各流通企业大力推广惠民生鲜超市经验,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加快形成“菜篮子”商品生产、流通、消费一体化公益性市场体系,让农民得增收、市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省直机关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全力抓好降电价、降物流成本“两降”相关政策的实施,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奠定良好基础。

  省大数据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工程,全力提高省级政府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学出坚定信仰,践行使命担当。省直机关各单位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毅力、改进作风的助力、真抓实干的动力、服务群众的耐力,奋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孙蕙)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