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1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四大“茶王”诞生

2021-11-11 09:50:47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0日,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的2021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颁奖仪式在贵安新区羊艾茶场举行。4只茶样从省级决赛的154只茶样中脱颖而出,夺得“茶王”桂冠。

  纳雍县山外山茶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绿茶、贵州同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红茶、毕节市七星太极古树茶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古树茶、贵州沃丰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黑茶成为本届斗茶赛“茶王”。

  据介绍,本届斗茶赛自9月下旬启动以来,各市州、主产县积极响应。以市州为单位组织开展初赛,52个产茶县包括47个茶叶主产县和仁怀、长顺、兴仁等新兴产茶县,参与初赛斗茶企业共计368家、参赛茶样521只。各市州选送参加斗茶赛省级决赛的茶样数量创历届斗茶赛之最,达154只。绿茶和古树绿茶总数85只,占参赛茶样总数的55.2%。118家企业的茶样进入省级决赛,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52家,市县级43家,龙头企业数量占总企业数的83.8%。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角逐,通过质量安全检测、专家审评、省内外分赛场评茶等多个环节,最终评出了金奖“茶王”4个、银奖6个、铜奖6个、优质奖23个。

  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贵州省斗茶赛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其中3届春季斗茶赛、7届秋季斗茶赛。历届斗茶赛均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斗茶茶类从最开始只斗绿茶、红茶逐渐扩展到斗绿茶、斗红茶、斗古树茶、斗黑茶等。这10届斗茶赛一共产生了35个茶王。

  贵州绿茶生长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脱胎于默默坚守的匠人之手,绽放在激烈比拼的斗茶舞台。斗茶既是斗品质、斗产品,又是斗科技、斗文化。多年来,贵州坚持在“斗茶”中凝聚共识、勇于创新、凸显品牌、强化标准,斗出贵州绿茶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引领发展的自信心、名满天下的美誉度、质量安全的新坐标。(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