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生态绿”成贵州发展最靓丽底色

2021-11-11 09:45:23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清晨的关岭自治县坝陵河峡谷,水禽游弋、云雾缭绕、树木苍劲,仿佛水墨画一般。一间名为“匠庐·阅山”的民宿与画面融为一体,吸引了众多游客。

  近年来,在贵州各热门旅游目的地,涌现出一批有颜值、有流量的“网红”民宿,旅游高峰季,时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景。“贵州生态环境好,吸引了很多省外游客,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做啦!”“匠庐·阅山”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精品民宿产业只是贵州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点。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家底越来越厚,绿色经济持续壮大,“生态绿”已成为贵州发展的最靓丽底色。

  培育“生态银行”

  “发展刺梨种植这条路走得太对了。我们这里的土地大多都是石旮旯地,之前,无奈之下大伙只能种植包谷,忙活一年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在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村民李明权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最怕下雨,因为土层薄,雨水一冲,包谷就随着泥水流到山脚下。

  “如何将石旮旯变成致富地,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很久。后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指导下,我们改种刺梨。”茶香村相关负责人说,刺梨属于浅根系蔷薇科植物,4年左右就可以成林挂果,单株根系覆盖面可达3平方米左右,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明显好于其他农作物和一些乔木。

  “自从发展刺梨种植以来,不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明显增加。现在,一到刺梨成熟季节,收购商就主动上门收购。”李明权说。

  黔南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地貌,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银行”?这是州委、州政府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举措支持下,当地加强生态管理,划定生态红线管控区域,长江珠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生态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和宜林荒山造林工作,特别是因地制宜发展刺梨种植,更是在让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同时,为群众拓宽了致富路。”黔南州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田华林表示,目前该州刺梨种植面积61.7万亩,涉及农户9.1万户29.64万人,并建成贵定、龙里两个刺梨聚集加工产业园区,形成了产业链。

  助力企业转型

  “别看我们公司生产的包装纸质量不错,其原材料可都是生活废弃纸。”近日,在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的贵州鹏昇(集团)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鹏昇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董事长皮祖乔自豪地说。

  皮祖乔介绍,2017年9月以来,鹏昇公司抓住西南地区废弃纸回收市场空间较大这一契机,在黔滇桂三省规模回收废弃纸进行再生产,目前共有2条生产线,年产能60万吨。在此过程中,鹏昇公司投入近3亿元建设环保系统,实现了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

  如今,“变废为宝”和“循环利用”已是鹏昇公司的标签,该公司也因此成为黔西南州乃至贵州加快推进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近年来,贵州持续出台举措,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目前,已有5700多家企业、6255个项目转型成功,有效缓解社会资源能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

  降耗减污明显

  在仁怀市茅台镇恒兴酒厂酿酒车间,热气蒸腾,酱香扑鼻,工人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与其他酒厂不同的是,在烤酒环节,这家酒厂用的是“电酿酒”。

  “过去,我们上甑主要是靠燃煤烧水,不仅需要一个多小时,烤完酒后还会产生废水。另外,这样烧的水温度不稳定,酒的品质也不好把握。”酒厂负责人马俊说,今年5月起,在政府的支持下,酒厂开始改用电酿酒。

  马俊介绍,电酿酒就是用电锅炉将水迅速加热,使其成为水蒸气,再经过管道输送到酒甑进行烤酒,整个过程只需10多分钟,且几乎不产生废水,减少了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电锅炉内气压稳定可控,不仅保障生产安全,也使酒的质量更加稳定。”马俊说。

  “绿色、环保是白酒产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电酿酒。”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仁怀分局副局长王耀表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对白酒产业而言,就是要转变思路,走绿色发展道路。

  不仅是酿酒产业,在贵州,各行各业纷纷加入降耗减污队伍中来。作为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之一,红枫湖一度因为工业废水、水产养殖等因素,导致水体遭受污染。当地政府持续出台举措,推动周边企业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目前,红枫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