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今年的冬天,会不会很冷?

2021-11-11 10:04:40  来源: 贵阳晚报

  10日早晨,贵阳暖阳乍现,扫去了多日以来的阴沉寒冷,据贵阳市气象局监测显示,10日贵阳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5℃左右。在遭受了今冬第一场寒潮的“侵袭”后,全国各地降温降雪,不少地区直喊今年的“寒冬考验”来得太早了一些,也有气象专家分析研判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那么今年冬天,我省会很冷吗?

  对此,贵州省气候中心给出了答案。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预计今年冬季(12月~明年2月),我省降雨量在30~14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毕节市、遵义市大部、贵阳市北部、六盘水市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2~5成;冬季平均气温在2.5~11.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毕节市西部、六盘水市、黔西南州西部偏低1.1~1.5℃,铜仁市东部、黔东南州大部略高0.1~1.0℃,其余地区略低0.1~1.0℃。

  到2022年春季(明年3月~5月),全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同期偏多,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预计2022年春季降雨量在105~58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大部、遵义市西部、安顺市西部偏少1~3成,其余地区偏多1~3成;春季平均气温在12.0~2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略高0.1~1.0℃。

  2021年~2022年冬春季,我省需要重点关注气象灾害及影响:

  第一是凝冻及寒冷时段。预计2021年冬季凝冻灾害整体接近常年略偏重,其中省西北部、中部及东部等局地地势较高处凝冻日数较常年偏多,其余地区凝冻日数接近常年略偏多。寒冷时段大致出现在12月中旬中期、明年1月上旬中期、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前期、2月中旬后期,其中最冷时段大致出现在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前期,该时段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较强,易发生阶段性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建议重点关注冬季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能源保供、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人体心脑血管及呼吸道健康、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措施尽早防范。

  第二需要重点关注的气象灾害及影响是春旱与冰雹。预计2022年春季省的西部地区有轻度春旱,春季冰雹较常年略偏重,冰雹集中期较常年偏早。

  第三是倒春寒,预计2022年春季全省大部倒春寒现象较常年略偏轻。(张晨)

  【相关阅读】

  多股冷空气来袭 未来几天气温或将再次下滑

  在气温的小幅回升后,冷空气又要来造访了。据贵州省气象局监测显示,受多股冷空气补充影响,11日、13日夜间至14日以及15日夜间与16日,我省将出现阴雨天气,日最高气温有2-6℃下滑波动。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受冷高压控制,气温变化大,11日贵阳市最高气温仅10℃,提醒农民朋友要做好农业设施的保温工作,同时要积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10日夜至11日夜间,需要途经省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司机朋友需注意局地雨雾影响交通,请小心行车,注意防范。

  具体预报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省的东部地区多云转阴天,其余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下降;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省的北部地区阴天转多云,其余地区小雨转阴天间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省的西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

  贵阳市具体预报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主城区气温6~10℃;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小雨转阴天间多云,气温6~12℃;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小雨转阴天到多云,气温7~14℃。(郑奕 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