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1-11-11 17:30:28  来源: 贵州日报

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129.39亿元

黔西南州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11月4日,记者来到黔西南州兴义市峡谷大道与万峰大道交叉口的金州大桥施工现场,只见机器轰鸣、铁臂挥舞,23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金州大桥各施工点上奋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该州667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9.39亿元,为年度投资目标的89.33%,为前三季度投资目标(932亿元)的121.23%。1至9月计划新开工项目348个,实际开工366个,年开工率101.39%;计划完工项目33个,实际完工254个,年完工率347.95%。

  据悉,金州大桥建设项目是兴义市和义龙新区“四个一批”重点工程之一,起点位于兴义侧峡谷大道与万峰大道交叉口,终点位于义龙新区顶效侧桥台后117米处,路线全长2912米。其中,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单跨450米的钢桁加劲梁地锚式悬索桥,桥宽36.3米,上层桥面采用双向六车道布置,下层桥面中间预留远景其他功能交通通道。

  “今年1月份项目启动,前半年我们完成了临时工程建设和协调工作交接,自7月项目正式动工以来,大桥各项建设全面铺开,预计在2023年7月份可实现通车。”贵州公路集团金州大桥常务副总经理杨旭告诉记者,金州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兴义市和义龙新区的重要城市通道,大大缩短两地行车时间,推动兴义义龙融合发展。

  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10月28日,义龙新区东岛新能源年产15万吨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将建成集研发、技术、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工厂。在兴仁市,立足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硅产业及烧碱、化工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以电解铝项目为基础产业,持续做大“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加快推进高附加值精深加工项目快速聚集。

  据了解,眼下黔西南州正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攥项目建设“牛鼻子”,以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主抓手,解放思想谋项目,精准发力推项目,为该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记者 杨诗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