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新田村渔民上岸日子甜

2021-11-11 15:47:39  来源: 贵州日报

  “这附近没有桥,如果要到对面风水镇,需要船接送。”11月8日一大早,仁怀市大坝镇新田村村民宋尔波带着孩子乘船前往桐梓县风水镇探望亲戚。

  船的主人叫黄安顺,自2017年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渔后,昔日身为“打鱼人”的他面临失业窘境。2018年,政府积极引导就业,黄安顺从“打鱼人”转型成为“摆渡人”,负责接送桐梓河两岸村民过河,平均一年接送村民6000余人次。

  不仅如此,在桐梓河畔居住了几十年的黄安顺,见证了桐梓河从脏乱差到水清岸绿。

  “转产上岸后,政府专门安排了人员打扫沿河卫生,周边村民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环境越来越好。现在,看着绿水青山,我感到很舒适、很欣慰。”黄安顺说。

  和黄安顺一样转产上岸的,还有老渔民王朝其。结合新田村地理优势,王朝其探索种植养殖结合的新道路,不仅发展了柑橘种植,还养殖了猪、牛、羊等牲畜。

  “我每天7点多起床,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请周边村民帮忙。”为了尽快适应新身份,王朝其忙得不亦乐乎,他还带动了当地村民一起创业。

  如今,王朝其的产业发展之路已逐渐步入正轨,年收入达4万元。他铆足干劲打算扩大自家产业规模,带动更多人富裕起来。

  渔民上岸了,“退得了、稳得住、能致富”是关键。禁渔以来,新田村取缔网箱养鱼30余户。同时,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并行,对转产渔民进行创业指导、资金帮扶、就业培训和跟踪服务,确保退捕一户,转产成功一户。

  如今的桐梓河畔,水中无渔网,水上无渔船,“新农人”岸上生活越过越甜。(记者 肖月星 王仲梅 通讯员 赵林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