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石旮旯变身“绿富美”

2021-11-11 17:48:23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前村民在大大小小20多座石头山种玉米维持生计,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玉米产量越来越低。”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党支部书记杨远帮说,2016年以前,蔺田村村民做梦也没想到,家门口的石头山有朝一日竟能摇身一变成“金银山”。

  蔺田村位于长江水系赤水河的上游,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较为严重。穷则思变,为彻底摆脱“丈粮数苞窝,向天要饭吃”的状况,2016年初起,蔺田村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和公路修建中,大家都不怕吃苦受累,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带着干粮上山植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远帮十分感慨。

  “荒山变梨园,增绿又挣钱。”山脚矗立的标语见证了蔺田村6年间变化的精髓。6年间,蔺田村向生态要效益,让荒山穿“绿衣”,石头山变经果林,种植黄金梨1200亩、核桃600亩、杨梅400亩、中药材150亩。退耕还林后,政府按照每亩1200元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偿,并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盘活3000多亩土地,种植有机高粱、蔬菜等,引领产业振兴。同时,蔺田村通村通组通户路全部建完,修建了蔺家坪小二型水库和1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300万元,现金积累50余万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蔺田村,如今乡村旅游串点成线、遍地开花,优良生态逐步催生出“美丽经济”。

  蔺田村依托9棵千年古银杏树,发展乡村旅游业。村里修建了荷花池、游泳池、跑马场、射箭场、骑行道、徒步道、足球场、篮球场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开办民宿酒店5家、餐饮店9家,成为仁怀乡村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蔺田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0万元。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旺,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最高纪录是一天卖了近1000个油炸糍粑,现在是旅游淡季,每天也能卖200个左右。”村民任常琴说。2016年,她看准蔺田村旅游业的发展前景,辞职回村开起超市,摆上油炸糍粑摊点,成为第一批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此外,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还为村民提供餐饮服务、旅游服务、环卫工人等多种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路子。

  2019年,蔺田村先后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蔺田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省森林村庄”“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村庄”“遵义市级劳模疗休养基地”“遵义市级教育拓展基地”等。蔺田村从留不住人的“老少穷”逐步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绿富美”。(记者 卢世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