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消防】知识宣传、装备展示,南明区多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2021-11-11 18:52:1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1月9日

  是全国消防宣传日

  为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提高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

  走进辖区大型商超、学校

  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

  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进商超

  “现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消防安全太重要了!今天这场培训让我们非常受教。”听完消防员的讲解后,逸天城的员工们感慨道。

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发放消防安全资料

  当天,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来到逸天城,结合实际案例,围绕如何做好火灾预防工作、正确报警、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火场如何自救逃生等方面内容,详细为商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向附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提醒大家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事故、及时报告火警人人有责,共同携手营造安全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进学校

  随后,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菊花洞路消防救援站,带着消防装备、消防车等消防常用器材走进青山小学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展示消防装备

  活动中,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阐释了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结合校园消防工作实际和冬季火灾特点,向师生们重点讲解了日常防火常识以及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技能等内容。此外,还向大家科普了消防车辆和消防装备的用途,现场操作示范灭火防护服、防热辐射服、灭火救援服、防蜂服等物品的使用方法,加深师生们对消防员的日常以及消防安全重要性的了解。

展示防蜂服

  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小知识

  1、119电话要记清,及时准确报火警。

  2、安全使用液化气,经常检查多警惕。

  3、燃气泄漏不要慌,快关阀门速开窗。当燃气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您拨打电话,会产生小电流,这个和在加油站禁止拨打电话一样,很容易发生火灾和爆炸,正确做法是跑出去找人,或者拨打求救电话。

  4、家中不要存放危险品和易燃易爆品。

  5、装修材料要慎选,刷漆远离着火源。

  6、家中最好准备一个小小的灭火器,学会楼道灭火栓的使用,在关键时候可以快速的去灭火。

  7、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8、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9、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0、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11、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2、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3一8层捂住口鼻(只能防3—5分钟),没有 条件可以在衣服上洒上小便进行防烟。

  13、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文图:刘睿 视频:石湘)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