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建花溪PC工厂: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

2021-11-12 09:18:10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上旬,刚刚完成1万多块装配式预制混凝土(PC)板材供应的王国群稍歇一口气,又立即投入到新产品生产中。要是放在过去,板材每出一次库,他要反复盘点大半个月。

  “装配式的板材每一块都有特定的规格数据,人工录入再仔细都难免出错,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生产效率。”中建科技贵州有限公司花溪PC工厂厂长王国群说,依托工业互联网上“云”打造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后,工厂不仅生产管理流程简化,产能也大大提升。

  投建于2019年的中建花溪PC工厂,是我省首个装配式产业基地,也是西南地区设计产能最大、产品要素最全的PC工厂。

  在中建花溪PC工厂3万立方米的巨大堆场上,各种装配式构件通过边生产边配送已所剩无几。每堆板材旁都挂着一个身份二维码,通过扫码,板块产品编号、类型、需要运输到的项目名称、楼号等信息在手机上一目了然。

  “这个二维码除了可以溯源,还解决了堆场找货的麻烦。从成千上万的构件中精准找到其中一批,只需打开智慧工厂管理后台,输入构件编码就可显示定位。”中建花溪PC工厂技术质量部经理侯奎说。

  目前,中建花溪PC工厂智能建造平台集成了信息化、BIM、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面向多装配式项目、多构件工厂,实现设计、采购、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全方位信息的交互传递,数据100%准确,实时动态更新,实现了一体化工程建造。

  10月底,贵州省装配式绿色建筑观摩会在中建花溪PC工厂举行,来自全省200多名业内人士在这里观摩了通过运用智能建造平台,PC板材从生产、运输、组合到厂房建立的智能生产全过程。

  对于生产管理者来说,智能制造远远不只是流程化的简便。“平台内所有数据通过系统录入整理后,可以分析产品需求和发展方向,对明年的市场做一个预判。”在建材行业从业多年的王国群感慨,智慧工厂建造管理平台的开发运行,让管理效率提高50%以上,工作效率提高30%。

  下一步,中建花溪PC工厂将在智慧工厂、智慧建造和智能建筑方面开展研发升级,将研发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和系统平台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记者 方亚丽 李兰松)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