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地矿局实施数字勘查成效明显

2021-11-12 17:15:00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右二)现场指导勘查工作。新华网发(贵州省地矿局供图)

  新华网贵阳11月12日电(黄勇)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积极推进“数字勘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期在以锰矿勘查作为突破口试行探索后,目前已在贵州省重点矿产大精查和毕节试验区优势资源大普查项目中全面实施数字勘查,今后将在全局所有矿产勘查项目和所有与地质工作相关的项目全面推广。

  贵州“数字勘查”是贵州省地矿局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的支持下,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成立研发团队,实现矿产普查、详查、勘探全过程数字化的转型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冲龙教授(左三)现场指导勘查工作。新华网发(贵州省地矿局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冲龙教授说,“数字勘查”的第一步是勘查的全程数字化和信息化。勘查人员原先是以手工描述、胶片拍照或素描等形式来留存勘探地质数据和资料,现在要在勘探现场实现数据的标准化录入平板机内,到驻地后马上转入数据库中,同时还要将纸质化的各类历史勘查数据及地质资料标准化录入数据库中。所建立的勘查数据库,为后续的图件编绘、综合研究和储量估算提供数据支撑。为此,吴冲龙教授带领的团队研发了固体矿产勘查信息系统,其编图子系统可完成对勘查区地形地质图、钻孔综合柱状图、勘查线剖面图、矿体投影图、资源量估算图等各类图件和表格的自动化编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顺利推进“数字勘查”,贵州省地矿局相关地勘单位正在进行勘查信息中心建设,实现对勘查区内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钻探等多源、多维数据的计算机综合集成、处理和管理。该局采用集中培训、野外现场演示等方式,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次,让一线技术人员熟练掌握数字勘查技术。

  矿产勘查是通过运用各种探矿手段、综合分析勘查数据来查明工业矿床的过程。其中,在勘查数据基础上进行成矿预测是数字勘查的关键和难点之一。

  贵州省地矿局与吴冲龙龙教授团队2016年开始在锰矿勘查项目上进行了这方面探索,经过两年多的合作研究,研发出“锰矿勘查开发大数据管理系统”与“基于大数据的锰矿床智能预测系统”。前者直接应用于贵州铜仁超大型锰矿勘查区的大数据管理,建立了锰矿床的大比例尺三维地质模型和整个矿集区的中比例尺三维地质模型,为深入了解锰矿成矿条件、控矿因素和空间分布规律提供了重要依据。“基于大数据的锰矿床智能预测系统”则在利用三维地质模型和锰矿勘查大数据的基础上,对该矿集区深部和外围所进行的的成矿预测上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两个软件系统已取得软件著作权。

  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说,通过开展数字勘查三维地质建模,可以清晰准确地展示出矿床的资源量、品位、结构、深度、围岩、周边环境等情况,如埋藏有多深、矿床有无断层或被破坏,矿床周边有哪些介质。还可以为后续矿山采矿设计、数字矿山建设、矿山生产管理提供支撑。

  贵州省2020年5月启动全省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工作,计划两年内完成全省境内锰、金、磷、铝、萤石(锂)、重晶石等6大重点矿种10个重点项目大精查。贵州省地矿局通过运用“数字勘查”手段,快速、高效完成了松桃高地锰矿超大型锰矿床、福泉大湾超大型磷矿床、正安旦坪大型铝土矿床和天柱寨脚重晶石矿等一批重点矿床的大精查项目任务。

  目前,正在进行着的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项目中,数字勘查也被全面运用。同时担任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首席专家的周琦表示,大普查中要加强科技创新,将充分运用基于数理统计、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算法的机器学习方式,进行数据挖掘,构建“全体数据+三维结构+挖掘模式”的成矿预测新模式,为成矿预测和圈定找矿靶区提供智能化决策。

  贵州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付贵林说,省地矿局要继续开展全省域多尺度、多要素“玻璃国土”建设,分步构建局、队级数据中心,探索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法进行成矿预测,先人一步,在实施地矿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力争占领地质大数据领域“制高点”,开创地矿数字经济新业态,为促进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