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方建:“赴汤蹈火”勇救人,抗疫战场不退缩

2021-11-12 12:10:38  来源: 黔西市委宣传部

工作中的卢方建

  “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是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方建收到同事和朋友的赞许时这样说道。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贵州省黔西市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辅警卢方建获此殊荣。

  90后的卢方建从小就酷爱军旅生活,2008年经考核筛选,进入某部队服役。5年的军旅生活,他刻苦训练,积极作为,听从安排,从一名普通战士逐步升为副班长、班长。201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卢方建退伍后,怀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黔西公安一名辅警。因工作突出,先后担任莲城派出所巡防班副班长、班长。他充分利用所学,扎根在最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践行着担当和使命。

卢方建

  2016年9月20日晚,黔西莲城街道金凤小区一居民家中失火,一名女子和两名孩子被困。紧急关头,卢方建毫不犹豫,冒着生命危险穿越熊熊大火,救出被困的母子三人。获救者说,如果没有卢方建,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于卢方建而言,那晚上刻骨铭心。当晚十点,卢方建正诓三个月大的儿子入睡,看见对面燃起熊熊大火,被困者发出急迫的呼救声。这时,卢方建把孩子递给妻子,一边快速冲出房门往火灾处赶,一边叫妻子赶紧报警。

  说时迟,那时快。卢方建一口气跑到六楼火灾点,用力踹开房门,面对熊熊大火,他没有退缩。立即找到母子三人,迎着浓烟和烈火,将其救出。

  “我当时太阳穴剧烈疼痛,整个人差点晕过去。”卢方建说。但没有多想,就拽着他们往房外冲。随后,卢方建顾不得鼻子流血,拿着灭火器就开始灭火。

  “当时我不理解他的这种做法,如果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三个多月大的孩子应该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但后来想了想,这是他的职责。”卢方建妻子徐兰说。

卢方建荣获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抗疫战场,卢方建也没缺席。2020年大年初一晚十时许,卢方建放弃和家人团聚,毅然加入抗疫战役。此后20余天,110办公室成了他的家。为保证防控不漏一人一户,卢方建精细排查每一条指令,及时准确派发给各网格员。期间处理的任务,超过上半年的总量。

  为了坚守抗疫一线,他没能给父亲过生日,也没能兑现在父亲生日那天买双鞋作为礼物的承诺,只给打了43秒的电话他曾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连奉献二字都不会书写,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2018年3月,他被安排到110联防联控莲城综治中心这是项创新工作。为尽快熟悉业务和工作,他白天到社区网格员采集,晚上总结当天的工作经验,开展查缺补漏。期间,加班成了常态不抱怨,确保了工作高效完成。

卢方建在走访调研的途中

  他利用休息时间,徒步熟悉了辖区内每一个社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道,给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办理群众事务时,他态度和蔼,热诚助人,深受大家好评。全局数百人只要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真正的男子汉。

  从警七年,卢方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多次被黔西评为“最美莲城人”“优秀辅警”“十佳辅警”、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荣获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贵州省第六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体现了“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美德;作为一名编外“警察”,他敢冲敢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张翰 宋柳)

卢方建走访群众(左一)

走访调研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