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思南:“点单式”服务 有效打通服务离退休干部“最后一公里”

2021-11-12 17:46:23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衷心感谢县委组织部、县农商行的同志们不辞辛劳赴筑为离退休人员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这是来自长期居住贵阳的一名退休人员的感谢信。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思南县积极探索推出“点单式”服务离退休干部及遗孀的新模式,只需一个电话,便将爱心送学、爱心陪伴、基础医疗咨询及体检、法律维权、上门理发、保姆及护工介绍、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生活用品代购、网络维护等服务送到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家中。

  深入家中点单。各级各部门老干部工作者深入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广泛征集和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需求内容进行梳理、分类、研判,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并精准建立帮扶对象档案。

  协调资源制单。科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司法、医院、家政公司、家电维修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达成共建协议,分类组建志愿服务队,共建单位结合服务对象“需求清单”协商制定内容丰富的“服务菜单”,并明确相应的项目负责人,确保每一单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精准服务买单。服务对象电话下单后,项目负责人立即向志愿服务队员派单,志愿服务队员接单第一时间电话回复点单人,什么时间能上门服务,服务是否需要收费,收费标准等,经点单人同意后,及时上门开展服务。

  追踪反馈回单。各项目负责人定期将项目实施情况反馈至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派出工作组定期深入服务对象家中,对服务情况进行回访,了解服务质量、服务人员态度等,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整改。

  “点单式”服务突破一般服务从自我角度出发,按老干部工作者自身特长对老干部进行服务的模式,转为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作为出发点,通过主管单位深入家中“点单”、共建单位协调资源“制单”、志愿服务队精准服务“买单”、县委组织部追踪反馈“回单”的服务模式,服务更加精准精细,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及遗孀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打通了服务离退休干部的最后一公里。

  项目启动以来,共服务离退休干部及遗孀700余人次,得到了离退休干部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作者:田洋林 张朝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