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云岩区生态环境分局治理黑臭水塘 还居民碧水清流

2021-11-12 17:51:5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每天早起,家住云岩区金关巷460号的居民伍启云都会打开窗户透透气,再看看自己种上的蔬菜和花,心情变好了很多。

  尽管这样的日子很普通,但在从前,这些是伍启云想都不敢想的。

治理前

  “原来这里就是个烂池塘,耗子多、蚊子多,非常臭。”伍启云告诉笔者,家里常年不敢开窗,朋友们不愿来家里聚会,闲置房也不好租出去。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几个月前,为解决金关巷460号农村黑臭水体问题及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云岩区政府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决定对金关巷460号黑臭水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治理后

  今年6月,金关巷460号污水收集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人工清淤、新建污水压力管道、新建化粪池、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对原黑臭位置清淤后进行地坪硬化……历时一个多月,金关巷460号污水收集治理工程结束,长期困扰金关巷460号居民的黑臭水体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如今的金关巷460号,打开窗,齐腰深的污水、漫天飞的蚊蝇和扑鼻来的臭气一去不复返。曾经的黑臭水塘种上了蔬菜。

治理前

  今年以来,云岩区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云岩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完成辖区内9个入河排污口的现场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实施方案,现9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6个,其他3个排污口正在进行整治。

  同时,云岩区还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制定《云岩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完成了金关巷460号农村黑臭水体、茶园村农贸市场黑臭水体、百花坎黑臭水体等3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治理后

  据悉,截至今年10月,云岩区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勇说道。(郭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