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外贸企业生产忙 小火机驰骋大市场

2021-11-12 18:24:3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注塑、焊接、充气、组装、验火、包装......

  初冬,寒气袭人,但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的各生产车间,到处都是赶制出口订单的火热场景。

  11月10日,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注塑车间检查打火机配件质量。

  “我们产品销路还不错,订单排到明年的四五月份去了,目前正在赶做的这批货是来自美国的100多万只打火机订单。”在公司的注塑车间,26台不同机型的注塑机不停运转。公司负责人王伟介绍,这26台注塑机,主要是生产打火机的机壳、按手、底板等塑料配件,它可以根据客户的订单要求,做不同型号、不同颜色和其他各种要求的工艺,26台注塑机只需要5个工人,一天大概能生产30多万只打火机的全套配件。

  自2016年第一批打火机生产制造企业引进落户岑巩经济开发区以来,岑巩县以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把以打火机为主的优势轻工产业作为县域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进打火机智能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目前,岑巩县的打火机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迪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火机进出口额从2016年的57万美元提升到2020年的2058万美元。今年10月,贵州省商务厅发布8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榜上有名,成为黔东南州唯一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11月10日,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厂长王伟在检查打火机质量。

  “在欧美市场,一起产品安全事故,就可以让企业破产倒闭。”王伟介绍,欧美市场准入门槛高、产品质量标准严格,为使产品能顺利进入欧美市场,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效益和外贸竞争力。“我们每年拿出产品利润的15%投入到产品的升级换代、各个机型的新产品开发、对旧的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并从外地高薪聘请优质专业技术人才做好技术支撑,同时在生产各环节严格质量把关,只让合格的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通过持续提升“硬件”、不断优化“软件”,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全力保障产品达到甚至超过欧美市场标准,确保海外订单量稳中有增,并从东南亚市场顺利走向了欧美市场。目前,公司拥有两项发明专利,有实用新型专利12个,外观设计专利2个,公司年产中高档打火机1.2亿支,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外汇700多万美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按照“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引培龙头,对接高端,板块布局,补延强链,配套集聚”的发展思路,岑巩县将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推力”,着力聚焦优势产业建链、聚焦配套产业补链、聚焦科技创新强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打造打火机研发制造基地及出口创汇基地。

  8月11日,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在包装打火机成品。

  位于岑巩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加成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打火机设备生产服务企业。在该公司,技术员正忙着对新研发的全自动上料机底双焊焊接机进行调试。

  “正在调试的这台设备是升级的双焊机,以前它只能自动插盘、自动焊机头、焊底阀,有三道工序,现在我们把它的三道工序联合起来、同步进行,与原来相比,插盘产能提升了5倍以上,焊接产能提升了3倍以上。”贵州加成自动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克红介绍,通过技改提能,为打火机生产企业降本增效。目前,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全自动化插盘机、焊接机等不仅满足开发区4家打火机生产企业的设备需求,还销往湖南、广东、广西、江西等地区。

  4月7日,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将打火机包装出货,发往海外市场。

  深耕产业链,质效双提升。目前,岑巩经济开发区已落地打火机生产及配套企业16家,其中打火机生产外贸企业6家,实现年产打火机约10亿支,出口创汇2000余万美元,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解决就业岗位2400余个。

  32岁的周开霞是大坪社区的一名易地移民搬迁户,为了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一年前,周开霞就来到了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组装打火机,实现了带娃、挣钱两不误。“在这上班挺方便的,周末有双休,时间又自由,不仅能照顾到小孩,一个月还能挣一两千块钱补贴家用。”周开霞双手麻利地组装着打火机,跟笔者开心地聊着家门口上班的幸福事。

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产业园一角

  通过政金企合作、政校合作、“校地”合作等,目前,岑巩县已建立了打火机产业投融资平台、智能化改造平台、商检平台和打火机型式实验室等。2016年至今,企业累计投入939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开发区内的打火机设备生产企业已研发了120个/分钟成品打火机插盘机、250个/分钟打火机机壳插盘机和一焊二十的全自动焊接机。

  当前,岑巩打火机产业核心部件实现了自给自足,有外贸自主品牌8个,外贸产品专利数量34个,外贸产品商标数量8个,国外自主营销网络数量16个,打火机产业外贸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小小打火机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助民持续增收的“火车头”。(周燕 陈昆 唐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