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开阳周强:不等不靠,一只手撑起一个家

2021-11-13 12:0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3日电 “今年风调雨顺是个好年景,烟叶收成好,卖了钱,每亩地有1600元的毛利,终于还清了家里贷款和债务。明年我还要继续种烟,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日前,贵阳市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杨柳湾组村民周强信心满满地说。

  周强出生于1984年暮春。父母倾其所有,将其抚养长大,但人间五味,酸甜苦辣咸,仿佛命运不让他尝个遍,似乎都不圆满。

周强对烟叶进行初分。新华网发

  初中毕业的周强,为了补贴不宽裕的家庭,踏上异乡务工的道路。然而一次意外却让他的右臂截肢,人生轨迹就此改变,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上债,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年迈的父母辛苦耕作于田间地头,周强反复问自己:没了右手,以后如何生活?该怎么谋生?怎么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怎样担起这个家庭的重担?……

  父母的鼓励、朋友的帮助、亲戚的关心,让周强慢慢振作起来,为了能够让左手更加灵活,方便饮食起居劳作,他反复练习左手做家务、吃饭、锄地。“我俩上了年纪,强子又出了事,只能干些劳动强度轻的农活。”周强的父亲说,为了照顾周强,父母不得不放弃种了十几年的烤烟,改种其他经济作物,一边是不多的收入,另一边是回避不了的治疗费用和负债,全家人生活得一直不轻松。

周强手口并用捆烟叶。新华网发

  2020年,周强一家迎来了转机,这一年开阳县大力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当地村委会将周强一家的困难告诉了宅吉烟草站,在村委干部和宅吉烟草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周强一家再次重返烟地当起烟农,这一年周强通过“烟农贷”低息贷到了种烟的资金,承包了38亩地种植烟叶。

  “我们家以前也种过烟,那时候劳动力不够,加上搞农业生产是看天吃饭,我父母也不敢种太多,种植规模不大,种烟的效益不凸显。”周强说道,“我之所以选择再种烟是经过多方衡量的,不种烟之后,我们家也选择过种植辣椒、生姜等经济作物,但收入都不如种烤烟稳定。现在种烟有政府和烟草公司政策扶持,6、7元钱能买到一亩地的烟叶种植保险,不用担心受灾亏损。加上烟叶种植还有合作社专业化服务,解决了我们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让我们也能实现规模化种植。”周强一讲起烤烟,话匣子就打开了。

周强怀抱丰收的烟叶。新华网发

  从烟地深翻到烟叶采收,周强的身影在田间地里随处可见,种烟一年下来,周强黑了也瘦了,但久违的光芒从他眼睛透出来。“种烟虽然辛苦,但我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规模化种植让周强尝到了甜头,现在的他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雷小芳)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