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六省区(市)农民画优秀作品巡回交流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展

2021-11-13 12:04: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3日电(卢志佳)11月12日,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铭记百年史·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省区(市)农民画优秀作品巡回交流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观众在观展中。新华网发

  本次展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天津、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六省区(市)文化馆(群众艺术馆)联合承办。展览以“铭记百年史·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展览作品由六省区(市)分别甄选出的20余件彰显本地区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共计140余件组成。本次巡回交流展旨在促进省与省之间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互通互鉴,开拓省际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新空间,多维度引导和推动农民画创作进一步发展。

观众观展。新华网发

  各省选送的农民画作品在体现各省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的同时,也展现了新农村建设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贵州选送作品,在创作题材、创作技艺上更趋成熟,体现了全省整体的农民画创作水平,同时结合贵州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特色,以不同画乡的农民画特点,展现了相关题材创作优势,在创作表现手法上,用版画创作技法创新农民画创作形式。重庆作为现代艺术发展比较成熟的城市,选送作品在构图、技法创作上结合现代美学和表现形式,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四川选送作品,体现了农民作者画乡村、画生活、接地气的同时,也诠释了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新农村精神风貌。云南选送作品,以本省民俗文化为基础,用农民画独有的展现形式,展现了当地少数民族精神文化生活。广西选送作品,在创作材质上做了突破,以农民画的创作表现形式,通过丙烯颜料在油画布上进行农民画创作,区别于农民画仅在纸上创作的传统。天津作为本次六省区(市)农民画联展唯一的北方城市,选送作品构图、色彩大开大合,具有浓厚的北方人文气息。

  据悉,贵州是此次巡回交流展的首站,在未来几个月,该展览还将走进天津、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等各省区(市),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农民画艺术的熏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