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三督导组向贵州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

2021-11-14 09:05:17  来源: 贵州日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三督导组

向贵州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

于广洲反馈督导意见 谌贻琴作表态讲话 李炳军等出席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1月13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三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三督导组组长于广洲反馈督导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十三督导组副组长耿文清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夏红民、时光辉、刘捷、郭瑞民、韩德洋、傅信平出席。

  于广洲在反馈时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压茬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两高”要求,注重“三个突出”,较好推动了省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明显实效,为平安贵州建设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各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在教育整顿中,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执法司法工作得到规范,社会安全稳定状况处于多年来最好时期。

  于广洲指出,督导组在督导中坚持以“把方向”为主责,以“两高”要求为标准,以“三个突出”为关键,强化政治督导,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实地查看、下沉市州、“点穴”督导、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充分发挥督促、指导、协调、推动作用。贵州省始终与督导组同心同向同力,对指出的问题不足、提出的意见要求,及时整改、抓好落实。

  于广洲强调,贵州省对督导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有的虽已基本整改完成,但在落实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抓好教育整顿,在筑牢政治忠诚,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深挖案件线索,清除害群之马保持肌体健康,在整治顽瘴痼疾,解决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突出问题,在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干警更加担当作为,在顺应群众期盼,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在抓好建章立制,形成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还需持续发力,力争在“回头看”期间整改到位。

  于广洲对贵州做好“回头看”,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的实效性、均衡性,防止出现走过场提出四点建议。要聚焦深化教育整顿、确保走深走实,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单位党组(党委)责任、压实“一把手”责任,在责任链条上再拧紧。要聚焦筑牢政治忠诚、肃清流毒影响,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在政治建设上再加强。要聚焦深化顽疾整治、维护肌体健康,紧盯重大典型案件线索、执法司法工作短板、堵塞“减假暂”漏洞、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放松,在查纠整改上再发力。要聚焦全面从严治警、做到常治长效,用更有效的制度管人管事,用更完善的体系监督约束,用更务实的政策激励干事创业,在建章立制上再完善。

  谌贻琴表示,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中央第十三督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具体深入的作风,对我省政法队伍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政治体检和把脉问诊,为我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强力督导和精准指导。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十分精确、十分深刻,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将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强化督促检查,认真开展“回头看”,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完善“啃硬骨头”的措施、对策和办法,全面提升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在筑牢政治忠诚、案件核查、顽疾整治、开门整顿等方面取得更大实效。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警,用有效的制度管人管事,更好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法保障。

  中央第十三督导组成员、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