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造公共品牌推动天然饮用水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

2021-11-14 16:24:23  来源: 新华网

  贵州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11月14日电(黄勇)贵州天然饮用水产量占全国包装饮用水总产量的7.8%,排名上升至全国第3位。“多彩贵州水”销售金额达到9亿元,带动全省天然饮用水实现产值超80亿元。11月13日召开的贵州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换届大会亮出了“贵州水”的五年成绩。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3日选举产生34人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成立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贵州北极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当选为会长,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主任郑松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2016年6月成立。杨雷说,五年来,协会构建了“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体系和“政府主导、协会主推、多方面参与、专业化运营”的品牌运营模式,出台了《多彩贵州饮用水团体标准》,从水源水质、生产加工、检测包装、仓储运输等方面建立“多彩贵州水”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授权规范,对21家企业进行了“多彩贵州水”品牌授权,目前“多彩贵州水”销售金额达到9亿元,带动全省天然饮用水实现产值超80亿元。

  杨雷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要持续推进“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建设,为企业搭建一批高质量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对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

  贵州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换届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据介绍,贵州天然饮用水行业近年来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产业集群加快形成。2015年全省天然饮用水产量为328.5万吨,位居全国第7位,到2020年,产量达到了720.6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17%。“十三五”期间,全省天然饮用水产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超过50亿元,新建80条生产线。北极熊公司新建30万吨矿泉水项目、瓶坯瓶盖生产基地、瓶装一次性桶装水生产线整线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初步形成黔中、黔北、环铜仁等天然饮用水产业群,初步形成了以“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为引领,贵州本土品牌协同发展,外省知名品牌强势支撑的新发展格局。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表示,贵州省工信厅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特色食品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把符合条件的天然饮用水企业纳入培育范围,从要素保障、渠道对接、品质管控等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通、工业融资担保公司、财政专项资金等渠道,有效帮助企业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