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磷化集团7项重点工作探索磷资源高价值利用

2021-11-15 09:07:10  来源: 贵州日报

“磷磷七”助力循环经济

——贵州磷化集团7项重点工作探索磷资源高价值利用

  贵州磷化集团的成立,标志着贵州磷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迈出了重要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做深做专磷精细化工产业”以及磷化工行业必须走“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发展道路的要求,贵州磷化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开发磷石膏胶结充填采矿技术、推进磷肥结构优化调整、着力提高磷精细化工比重、提高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副产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以及做好产品供应与市场运营等七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磷资源高价值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路径。

  初冬时节,寒风带走了大地最后的暖意,而在福泉市新型磷石膏材料产业园内,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瓮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的各条生产线正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运转,机器轰鸣声中,一件件由磷石膏加工制成的建材制品慢慢成型。随着一辆辆货车进出,满载着新型石膏建材制品运往市场。

  “这里有20万吨每年α高强石膏粉装置、2x35万吨每年β建筑石膏粉装置以及45万吨每年的石膏砂浆生产线等。生产的新型石膏建材制品以其独有的特点和优势,打开了建材市场的大门。”贵州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何亮说。

  磷石膏是生产磷肥、磷酸时排放出的固体废弃物,多年前人们在面对堆存量越来越巨大的磷石膏渣时头疼不已。而在如今这早已不是问题,生态环保的新型石膏建材制品已形成一套成熟技术。

  “磷石膏本身具有的绿色、可塑性强、防火、隔热、轻质、可循环使用等优良特性。目前福泉市金山城市棚户区、大数据中心、幸福家园等15个项目均采用了磷石膏墙体喷筑砂浆施工技术,反馈情况不错。”何亮笑着介绍。

  目光转向贵州瓮福蓝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瞄准磷矿中丰富的氟硅资源,通过引进瑞士一家公司的专有技术并与磷化集团的自主技术相结合,利用磷化工业中回收的氟硅酸成功制取无水氟化氢,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萤石法生产无水氟化氢工艺技术的新途径,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技术的工业化,对保护萤石战略资源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成为了行业翘楚。

  见微知著,无论是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问题,还是无水氟化氢工艺技术的形成,都体现出贵州磷化集团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清晰脉络。

  磷石膏胶结充填采矿技术使矿石回收率从原来的75%,提高到92.3%,贫化率从原来的6%降为4%;

  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出具有绿色环保、利用率高、作物产量增加明显等独特优势的新型肥料;

  提高磷精细化工比重,规划新能源电池材料前驱体、含磷高纯化学品等精细磷酸盐产品,不断提升磷资源的价值;

  磷石膏资源化、产业化综合利用持续上升,从2017年仅39%提升至2019年的61%,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全年也达到了104.4%,圆满完成“以渣定产”任务目标;

  利用氟硅酸制取无水氟化氢,提高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保护萤石战略资源;

  …………

  一项项技术创新,让贵州磷化集团提升磷矿资源高效利用。

  据了解,依托自主开发的中低品位磷矿采选、湿法磷酸净化、磷矿共伴生氟碘资源综合利用等数十项覆盖磷化工全产业链条的国际国内领先核心关键技术,贵州磷化集团已形成1700万吨磷矿开采能力,以及400万吨磷酸、800万吨高浓度磷肥、10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140万吨合成氨、12万吨无水氟化氢和500万吨磷石膏新型绿色建材生产能力。在企业规模、资源禀赋、营业收入、创新能力等指标方面综合排名磷化工行业亚洲第一、世界前三。

  目前,贵州磷化集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突破1900项,支撑起磷化集团特有的磷化工绿色技术体系,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湿法净化磷酸供应商和全球唯一一家实现磷矿伴生氟资源回收利用商业化运营的企业,是国内行业唯一实现管理和技术“走出去”的磷化工企业,也是国内首家按照欧美发达国家标准对磷石膏进行安全堆存的企业,形成了具有贵州特色的磷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接下来,贵州磷化集团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对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规划部署,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加快实施磷资源优化配置结构调整,在抓好磷矿资源保障的基础上,聚焦磷肥、磷煤化工、氟硅材料、磷系农药、环保五大业务板块,努力打造营收、资产“双千亿”级的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记者 张发扬 张涛 卢泰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