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小“黄金苗” 亩均产值20万

2021-11-15 19:18:1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万物蛰伏。然而,在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百亩黄精育苗基地里,却是绿意盎然的景象。放眼望去,一株株郁郁葱葱的黄精幼苗亭亭立立,数十名村民正蹲在垄间,小心翼翼地清除幼苗周围的杂草。

  “每月工资最低都有2500元。”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村民田茂发笑着说,我们年龄大了,在近边做活路来回安全,而且和邻里一起干活,很开心,自己多劳多得。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百亩黄精育苗基地,村民在除杂草。(吴祥华 摄)

  黄精,又名“老虎姜”“爪子参”,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中药材,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2020年底,平庄镇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以债权投资的方式,投入到贵州汇隆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黄精育苗产业110亩,由公司统一负责培育种苗、管理技术、销售等,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金”钥匙。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百亩黄精育苗基地,村民在清除杂草。(吴祥华 摄)

  “从基地建成到现在,总的投入了2000余人次的劳动力,发放务工工资20万元左右。”贵州汇隆农业有限公司基地技术管理员杨胜猛告诉记者,该基地计划培育种苗2000万株,目前已完成种苗200万株,预计三年后可以投入市场,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每亩产值达20万元左右,预计总产值2000万元左右。

  杨胜猛是平庄镇包东村人,早些年一直在家发展黄精育苗产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村里建起黄精育苗基地后,他被聘用到基地,吃上了“技术饭”。如今,在家门口上班,他既能兼顾自家产业,又有稳定收入,还能提升育苗技术,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百亩黄精育苗基地,基地技术管理员杨胜猛(左2)正在指导村民除草。(吴祥华 摄)

  “我在这里主要负责基地育苗、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做好幼苗的正常生长工作,每个月工资有4千多元,公司还时常组织我们去培训,提高我们的技术。”杨胜猛说。

  药香四溢,产业兴旺。近年来,平庄镇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促农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来抓,通过打造黄精育苗基地培育优质种苗,着力构建“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助推黄精产业做大做强,铺出一条黄精变“黄金”的致富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源动力”。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百亩黄精育苗基地。(吴祥华 摄)

  “平庄镇坚持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按照‘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我们已建成110余亩左右的黄精育苗基地,正在建设百亩黄精标准化基地,未来三年,我镇还将继续发展黄精种植2千亩,全方位的助推产业振兴。”岑巩县平庄镇党委副书记杨波说。(杨艺 吴祥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