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张远琴:幸福路上的“追梦人”

2021-11-15 17:54:1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深秋,收割了庄稼的乡村变得沉寂。天空也慢慢抬高自己,不断拉大自己与大地的距离。

  10月30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刘家院组,白水河社区文联副主席、刘家院组村民组长(联户长)、“兴瓮乡土人才”张远琴无暇欣赏和感受深秋的美,正抓紧时间给已经饿得嗷嗷叫的大肥猪喂食,这头猪和它生的一窝窝猪仔,在十余年里给予了张远琴一家无数次帮助。

  喂食结束的张远琴,开始清扫庭院,擦拭家庭荣誉墙,整理孩子们的奖状。忙完这些后,张远琴带上“联户长专用包”,去走访自己负责的联户村民。处理完公事,剩下的时间才是属于张远琴自己的。这个时候的张远琴,会在家做一些手工艺品贴补家用,或是约几个好友唠唠嗑,唱一唱乡村小调。

  张远琴一家五口人。张远琴给自己的定位除了母亲外,还是一名手艺人和一个文学爱好者。丈夫刘志成是煤矿工人,因为要抚育三个孩子,常年满班工作,被工友戏称“刘满班”。大儿子刘翔文与二儿子刘超松都已经大学毕业、小女儿刘淇文目前在攻读博士学位。张远琴和刘志成夫妻坚信,“教育可以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好。”

张远琴在制作工艺品。(杨云 摄)

  脱贫以前,张远琴一家生活压力很大。夫妻两人为了孩子们能够上好学日夜操劳,但许多时候还是感觉经济压力很大。“有一次,我与孩子他爸总共只挣到1400元钱,可三个孩子的生活费就要3000元,愁死了。”张远琴说。十分坚强的张远琴这次流泪了,“我们没有给孩子们说,不能说,说了会影响孩子们学习,我们夫妻两人一家一家的走访亲戚、朋友、邻居,总算把娃娃们的生活费凑齐了。”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为了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张远琴什么苦活都做过,打零工、烧焦炭、做零售,十多年里,风雨无阻。

  “苦难是人生成长的阶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远琴说,“从来不觉得为了孩子们吃苦很难,反而觉得很幸福,这体现了作为母亲的价值。”

  “好的家庭,值得人尊敬。”张远琴的邻居们说,“张远琴是一个好母亲,她的勤劳持家、和谐邻里让她的这个家蒸蒸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去年当上联户长的张远琴,很在意这份责任担当,她觉得这是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很珍惜这个可以展现党员风采和感恩乡亲的机会。照顾孤老、慰问幼童、帮助村民,成为张远琴的日常。空余时间,张远琴积极参加文联组织的活动,学习唱歌和写作,培养自己的新爱好。

张远琴家的家庭荣誉墙。(杨云 摄)

  “家庭脱贫了,孩子们成才了,我也要有自己的新目标了。”张远琴说,“挖掘乡土文化,唱唱家乡新变化,写写乡村新气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都是我现在想做的事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这是张远琴的持家之道,更是她给乡亲们的乡村振兴感悟,“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咱们每个小家过好了,咱们的国家就兴旺了。”(记者 杨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