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陆坪:党建引领促发展 居民自治聚活力

2021-11-16 09:05:09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近来年,福泉市陆坪镇聚焦社区自治、村级集体经济、群众就业等问题,以农村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服务群众,深挖优势和效益,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全面提升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建设强、发展动力足、社会和谐稳定。

  新鲜的蔬菜水果、品类齐全的生活日用品、包装精美的零食甜点……在陆坪镇街道社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内的美美佳生鲜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让人目不暇接。一大早,陆坪镇街道社区居民胡定芝就来到超市仔细挑选自己需要的菜品,准备一家人的午餐。

  陆坪镇街道社区居民胡定芝说:“在这里开个超市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到上面的菜市场去买菜还要远点,超市售卖的商品很实惠,很新鲜,我天天都来买。”

  环境宽敞干净、价格亲民实惠,美美佳生鲜超市的入驻不仅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便捷生活体验,同样也给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天固定轻松的超市工作,对于搬迁群众赵学品来说很是满意。

  陆坪镇街道社区居民赵学品说:“我从翁羊村搬来的,原本是在家种烤烟,现在搬过来了,在这里上班既方便照顾孩子,一个月也有2000多块,够一家人一个月的开销。”

  除了美美佳生鲜超市,在陆坪镇街道社区的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还有物流快递、汽车保养等商家在此入驻经营,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了多种就业岗位。

  据了解,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2019年,陆坪镇街道社区以推进“村社合一”为契机,成立了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于2020年建成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引进商家入驻,探索出以市场租赁、就业培训、劳务输出等为主体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培训6期400余人次,引导社区群众就业2000人次。

  陆坪镇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道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志恒说:“结合解决辖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问题,我们组织党员代表共同商议,决定整合市供销社4000平米的闲置土地,筹资80万,于2020年10月建成社区创业就业基地,现已实现全部招租,2020年实现营收17万元。”

  同时,为了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陆坪镇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服务群众,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的目标,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楼栋为单位推选楼栋长15名,切实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今年,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以来,作为楼长的杨昌彬把医保征缴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把居民医保缴费时间、缴费方式及缴费标准向社区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及时参保、续保。

  陆坪镇街道社区居民杨昌彬说:“我是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浪波河村搬过来的,搬过来以后居住条件、交通出行、务工条件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了把我们小区管理好,也得到大家的信任,推举我为4号楼的楼长,主要给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社区的治安、卫生环境、就业等,感觉过得很充实也很幸福。”

  集体经济发展的“劣势”变“优势”,闲置脏乱的“废地”变“宝地”,社区环境的“无序”变“有序”……如今的陆坪镇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筑牢,社区自治能力不断增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陆坪镇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道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志恒说:“今年合作社董事会拟定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主要是继续扩大经营范围,成立为农服务中心,做好农业产业的服务,让合作社融入到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环节,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及农产品的流通,让农村社区合作社与村合作社实现分工合作,实现既独立又合作的双层经营模式,增加农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维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邓丕丽 杨寒)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