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法院: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1-11-16 09:12:56  来源: 西秀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西秀法院机关党委在上级党委指导下,牢牢把握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通过聚焦工作模式、标准化建设、民生实事、业务能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聚焦党建工作模式,发挥机关党委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引领,采取“1+5+N”的模式(“1”即机关党委谋划协调,切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将五个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每月下发工作要点,明确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建工作重点,引导各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5”即五个机关党支部切实按照机关党委安排抓落实,“N”即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将支部设在庭室上,发挥庭室及党员优势,“一支部一特点”开展好组织生活。),突出党建工作重点,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健康发展。同时,各党支部围绕机关党委建议的“民法典在身边”研究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省高院推送的适用《民法典》的典型案例,分别开展万案送农村、送社区、送机关、送企业、送学校的“五送”活动。自9月起每月开展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各党支部在发现其他支部问题的同时,查摆自身问题并及时整改,积极推进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院党委共拟定党建工作计划1份,下发工作要点11份,开展党建督查3次。

  聚焦标准化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摸清情况对症下药。院机关党委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查阅党建工作建立问题清单10份,明确整改时限,有效推进支部建设。二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支委会,依托动员会、报告会、座谈会、读书会等学习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根据支部实际优化支委会人员配置,重申支委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同时,通过党委成员培训、邀请区委组织部授课等方式,提升支委成员党务工作能力。三是查摆问题以改促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契机,全院党员干部查摆整改问题400余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营造了西秀法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民生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创新方式为民解难题。立足法院审判执行职能,加快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促使法院便民利民服务再加强。截止目前,特邀调解员进驻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调解工作,共调解案件3890件,调解成功1285件,诉前矛盾纠纷化解率达33%。二是两大举措助力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党员、选调生到帮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支书助理,带头治理乡村环境,发展致富产业。党员模范带头走访结对帮扶对象,协调解决饮水安全、环境卫生的等实际问题。2021年在驻村党员努力下,院党组的支持下共协调支持绿泉村乡村振兴资金32395.66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慰问贫困党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三是社区报到为民服务办实事。引导干警到社区报道参与疫情防控、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扶贫帮困志愿活动,提升人民满意度,开展青年党员“五进”宣讲,让普法宣讲走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以政法队伍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共选树先进典型16名,设置党员先锋岗9个,切实发挥了党员模范为民服务的作用。

  聚焦业务能力提升,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一是强化党建审判“一肩挑”,推动组织设置深度融合。机关党委结合各庭室的工作职责,将支部设在庭室上,选优配齐支委成员,分别由庭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由优秀年轻党员担任支委成员,积极打造具有战斗力的党建队伍。二是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对干警业务培训和党务培训,有计划地安排业务骨干、优秀年轻党员参与党务工作,让西秀法院干警既精通审判又熟悉党务工作,推动党务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三是筑牢发展的理念。院机关党委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破解制约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瓶颈问题,发挥庭室党支部引领作用,提高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完成审判执行等各工作任务。十九大以来共受理案件54143件,审结49064件,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181.54%、182.24%。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