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村管事”为民办实事

2021-11-16 11:51:11  来源: 贵州日报

  “叔,你们家的社保已经全部缴纳完了,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打我电话。”近日,余庆县龙家镇先锋村“村管事”张益为村民王先福线上代办了社保费用缴纳,还教他保存了缴纳凭证。

  离开王先福家后,张益继续“转悠”,这是张益每个月的“固定项目”。自她成为“村管事”以来,每个月都会到自己管辖的村民家中看看,与村民唠唠家常、宣传政策、搜集问题建议、代办一些简单的事项。

  在余庆县,像张益一样的“村管事”还有很多。为切实走好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路径,该县坚持以村党组织为中心,推行“党建+村管事”模式,充分整合河长、联户长、护林员、调解员、交通协管员等各类资源,在村级构建起“支部+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的组织方式,按照支部管村、管事长管组、管事员管户原则,让“村管事”们主动上门服务,协助做好基层治理。

  “‘村管事’分布广,一般都是一个‘管事’负责自己所在的村民组,实现了群众事群众办。”余庆县委组织部部长余如江表示。

  为保障“村管事”机制实施,该县充分整合经费用于“村管事”务工补贴、考评奖励,激发“村管事”干事的内生动力,同时,对“村管事”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定期公示,年底按照积分对其进行考评,积分还可用于到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目前,该县共有管事长124人、管事员184人、管事队伍62支,发动群众900余人,为民办实事2000余件。(通讯员 高倩 刘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