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站在新起点 奋力新征程——民航贵州空管分局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搬迁准备工作纪实

2021-11-16 15:11:57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站在新起点 奋力新征程

——民航贵州空管分局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搬迁准备工作纪实

  民航发展,空管先行。

  在贵州民航业的发展中,贵州空管一直身体力行的诠释着这一理念。

  2021年9月24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建设通过竣工验收,贵州空管分局三期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将标志着贵州空管分局迈入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的发展新纪元,也将进一步提高贵州空管的保障能力,满足贵州民航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为贵州民航业的发展,建设西部经济高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图为联合试运行 全力助搬迁。

  为保障三期搬迁工作顺利推进,贵州空管分局党委在西南空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认真思考提升保障能力、助力三期搬迁的有效措施,将“六个起来”工作要求融入运行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未雨绸缪,做好了系列准备,努力实现“奋战一百天,誓夺优胜杯”的安全工作目标。

  事无巨细不疏忽三步走 自上而下显担当

  三期搬迁工作相当复杂,如何做好搬迁工作,贵州空管分局采用联合试运行、桌面推演、联合应急演练三步走方式,让员工对三期搬迁工作有了更多了解,积累了更多经验,对正式搬迁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图为联合试运行 全力助搬迁。

  联合试运行是在竣工验收以后,行业验收之前的重要工作节点。贵州空管分局于2021年10月12日在新空管小区、新塔台小区同步开展三期搬迁联合试运行演练。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成立了联合试运行领导小组,分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要求运行管理中心、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气象台、通信网络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完成本部门联合试运行方案编写和部门试运行演练。

  联合试运行从早上9:30持续到下午13:30分,完成了预定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落实了贵州空管分局三期搬迁联合试运行工作相关要求,为即将到来的三期搬迁工作浇筑了坚实基座。

  随后11月1日下午,一场桌面推演在贵州空管分局内进行。分局张志东副局长(主持行政工作),杨弢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江川平、阳康副局长等局领导和分局所有单位参加了此次桌面推演。桌面推演一共设计了三个场景,场景一是前影子启动决策会,场景二是前影子阶段第一次短时接管,场景三是运行切换。三个场景均是搬迁过渡运行中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对整个搬迁工作有重要的意义,推演这三个时间节点的具体工作,对下一步运行过渡具有指导意义。分局充分发挥各运行部门主观能动性,设计了场景布局、角色安排,提前制作了工作手册;各参演单位根据方案通知认真分析了场景情况,设身处地的模拟了现场状态和工作内容。通过推演,三个场景得到了完整的展示。推演结束之后,各单位对模拟的场景和即将在运行切换中遇到的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充足的准备,为搬迁过渡运行奠定了基础。

  紧接着,分局于2021年11月4月、11月5日在新空管小区、新塔台小区开展了三期搬迁联合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严格按照航管楼工作流程开展,新空管小区和新塔台小区“人、机、环、管”按照1:1配置,力求实景模拟航管楼工作情景。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此次联合应急演练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贵州空管分局安全发展筑牢了防线,真正做到了“实兵实战,有备无患”,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三期搬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完成分局2021年安全总目标。

图为应急演练。

  冲刺阶段稳步行 多部门吹响集结号行

  百里者半九十,时光飞逝,转眼间三期搬迁时间就要临近,贵州空管分局各部门近期在如火如荼、紧锣密鼓进行三期搬迁的准备工作。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谨慎稳重。为保障三期搬迁顺利推进,目前运行管理中心、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气象台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已先期入驻新空管小区和新塔台进行办公,推进各项三期搬迁工作。

 运行管理中心按照分局三期搬迁大纲,开展本部门三期搬迁工作,成立了运行管理中心三期搬迁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三期搬迁过渡运行方案、实施方案等,并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逐项落实,目前运行管理中心三期搬迁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管制运行部加强管理和协调,统筹做好空管运行保障和三期搬迁工作。在保障空管运行安全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分局和管制运行部搬迁方案,并针对各项生产设备逐项进行检查、测试和功能验证。加强与技术保障部门和厂家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相关系统功能、参数。组织各管制室每日模拟真实工作场景,再次进行设备熟练操作,工作程序演练。做好三期搬迁各项准备工作。

  技术保障部扎实推进三期搬迁、双跑道运行、管制区范围调整等重点工作。技术保障部在新塔台小区及新空管小区已进行24小时值守,部门通过周运行会、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三期专题会等途径,对当前安全形势和各项工作任务进行总体分析和把控,合理分配人员精力,统筹好三期搬迁与双跑道运行、管制区范围调整等重点工作间的关系。当下,部门正积极开展人员培训,确保一线保障人员对三期新设备、新系统的维护规程全面了解、熟练于心;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抓作风 清隐患 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部领导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对三期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人员掌握新设备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气象台分管三期工作的相关台领导和相关运行科室领导已积极开展岗位试运行工作,安排预报室值班人员入驻新空管小区对业务系统和办公环境进行熟悉,安排设备室维护人员开展设备巡视工作;此外,气象台还全力做好行验准备工作,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梳理和查找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检查单逐项落实。

  后勤服务中心则以推进三期空管建设为重点,在服务保障、安防、消防、物业管理等方面多方调整,当好提前介入三期空管建设保障后勤兵的角色,全方位助力分局三期建设工作开展。

  在分局领导统一部署下,培训中心成立专项培训组,扎实、细致做好三期搬迁专项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教务会;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培训监督和检查工作。

  通信网络中心进一步优化中心领导和科室领导分工,调整岗位值班安排,每日安排双技术支持分别负责新区和航管楼工作,确保建设运筹和安全运行协同推进。积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完成了三期各项材料及安全评估申报、新增设备统计等工作,细化三期各项工作小组工作计划并有序抓好落实。

  三期搬迁是贵州空管分局奋力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继承过往荣耀,迈向未来辉煌,崭新的贵州空管将以积极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伴随一架架飞机的起降,一个个航班的来往,一名名乘客的安全,承载着贵州经济融入全国的希望,翱翔于万里蓝天之中。为建设“四强空管”奋力实现民航强国梦,服务贵州经济腾飞,奉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智慧!(记者 柴睿 通讯员 赵军 杨冰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