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烤房烟叶霉烂不用愁 绿色防控来帮助

2021-11-16 16:53:54  来源: 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

  炎炎夏日,是烟农收获的季节,烟叶烘烤是烟叶生产过程中最后的关键环节,烟农此时最头疼的问题就是烟叶在烤房里发霉。

烤房里挂杆装烟

烟农正在用烟夹夹烟

  烟叶霉烂病是烟叶在烘烤期发生的一种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为米根霉(Rhizopus oryzae),它通常从叶柄伤口处侵入,先出现灰白色霉层,逐渐由叶柄基部向叶片主脉、侧脉及叶片扩展,严重时导致叶片大面积腐烂,感病部位后期布满黑色霉层。烟叶霉烂病主要发生于烟叶烘烤的变黄前期至中期,具有爆发性强和危害性大的特点,可引起烘烤期间烟叶严重霉变,造成烟叶产质量损失,局地严重时可达10%以上,在我国云南、贵州、黑龙江和福建等烟区均有发生和危害。因其发生隐蔽,所以防治难度大,烟农易乱用药造成农药残留超标。

烟叶霉烂病的危害症状

烟叶霉烂病在烤房内的危害

  “烟叶霉烂病绿色防控技术”是由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团队研发的新技术,至今在贵州烟区示范推广5年,深受烟农和烟草公司的欢迎。据烟农介绍,该防控技术有三大优势:第一,效果好。技术使用到位的情况下,可以有效防控气流上升式和气流下降式烤房上、中、下三层的烟叶霉烂,防控效果达90%以上;第二,一用多杀。对烟曲霉、黄曲霉等引起的霉变也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第三,性价比高,安全性好。每炕烟叶的防控成本在2元以内,操作方便,精准防控,安全性好。该技术适用于所有易发生烟叶霉烂病的烤房。

烟叶霉烂病防治示范效果(A:对照;B、C、D:不同药剂处理)

  烟叶霉烂病绿色防控具体操作步骤及技术要点如下:

  1.烤房设施及其环境消毒

  烟叶烘烤前,可选用3%双氧水、10%二氧化氯等消毒剂,参照说明兑水稀释,对烤房的地面、墙面、装烟支架、分风装置、进出风口、编烟棚地面、编烟杆或烟夹、编烟绳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彻底喷雾消毒。

  2.烘烤工艺调控

  (1)控制适宜的装烟量

  合理装烟密度,避免密度过大。贵州烟区多采用挂杆装烟方式,每标准烤房适宜装鲜烟叶量一般为下部叶4000kg~4500kg,中、上部叶4500kg~5000kg。

  (2)优化烘烤工艺参数

  在烟叶变黄前中期,缩短低温时段的持续时间,重点控制38℃的持续时间不要超过15 h、适当延长40℃的变黄持续时间。

  3.绿色农药防控

  于烟叶绑杆或用烟夹夹好,在上炕前,选用90%除霉灵水分散粒剂100g、或32.5%嘧菌酯·苯醚甲环唑悬浮剂10-15ml、或38%吡唑醚菌酯·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0-15g,兑水15L,避开叶片,仅喷雾烟叶叶柄基部,以叶柄充分喷湿为宜,随后正常烘烤。(汪汉成)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