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稻花鱼:“游”上餐桌富农家

2021-11-16 17:44: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6日电(卢志佳)随着贵阳首家黔东南稻花鱼品牌体验店落户南明区,贵阳市民也能吃上地地道道的黔东南稻花鱼了。从乡间水田到城市餐桌,稻花鱼不仅丰富贵阳人的食谱,也为产地的农民实实在在增了收。

  “我们的稻花鱼可以制作成酸汤鱼、青椒鱼、烧椒凉拌鱼、红烧鱼等美味,关键是食材新鲜,没有任何养殖添加剂。”体验店老板柴再义边说边从鱼缸里捞起几条稻花鱼,只见这些稻花鱼身材匀称、花色不一,一条条活蹦乱跳的,搭配辣椒、野山椒、木姜子等当地特有的调味料,烹饪出的一道道稻花鱼菜品美味诱人。

  柴再义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永乐镇柳排村人,那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在柴再义记忆中,自小村里家家户户就养殖稻花鱼。当地人都习惯在种水稻的时候放一些小鲫鱼或小鲤鱼在稻田里,这些鱼苗就吃田里的虫子和稻花,不用投放任何饲料,等到秋收的时候,村民们一边收水稻一边抓鱼,可以一直吃到过年。

稻花鱼菜品。新华网发

  这几年,贵州省成立生态渔业专班,在全省发展多种多样的生态渔业,稻花鱼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业态之一,2020年,贵州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80余万亩。不过,这280余万亩零零星星分布在全省各地,以农家散养为主,且多数为自食,商品化程度较低。虽然其价格不菲,但此前并未给当地农户带来明显的收益。为了推动稻花鱼从田间走向市场,贵州生态渔业专班正着力培育市场主体,以餐饮带动养殖,帮助农民增收。

  柴再义从部队转业后,专注苗菜餐饮近十年,他成立的贵阳小苗王特色餐饮有限公司在黔东南设立了囤鱼基地,前段时间经过生态渔业专班筛选和评估,他家成为省内第一家黔东南稻花鱼品牌体验店。

  柴再义介绍,体验店从今年9月份升级开业以来,每天可以销售稻花鱼50至80斤,一年下来预计可以销售2万斤左右。体验店直接从黔东南各县的农户手里采购,采购价格35元一斤,就这一家店,预计可以带动农户增收70万元以上。“村里的种田大户杨昌奎,我们今年已经在他家收购了1000斤稻花鱼,他一家已经实现增收3.5万元。”

  在柴再义看来,养殖稻花鱼不需要额外投入太多的成本和人力,基本都是人放天养,对技术要求也不高,适当增加养殖量,可以为农户带来可观的收入。

  “一般来说一亩田可以养殖100斤稻花鱼,按现在的市场价,农民每亩可以增收3000元以上,可以说鱼比水稻还管钱。”柴再义介绍,他专门对接了各基地所在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引导村民多养鱼,养好鱼,以保证食材全年供应,尽可能为村民增收。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两年餐饮业不好干,但是客人对稻花鱼的好评,还是让我有信心,我们努力把示范店做成功,做到像酸汤鱼一样遍地开花,让老乡们多一条致富路。”柴再义说。

体验店门头。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