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技能培训+实战演练”双管齐下!云岩区持续为提升消防安全技能加码

2021-11-16 18:08:1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冬季为火灾高发易发期,为切实加强云岩区消防基础力量建设,发挥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安全网格员巡查、扑救初期火灾、消防安全宣传力量。连日来,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区18个街道(镇)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举办消防业务基础理论、消防技能、微型消防站常规器材装备操作、火灾初期扑救、疏散逃生、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学等技能培训。

  11月11日,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贵开路消防站副站长熊浩翔一行来到水东路街道,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演练。

  “这个是供气阀,这个是面罩,供气阀和面罩连起来就可以用了。接下来,就是戴面罩,面罩戴上去要像这样贴合这个网面,扣紧,保证外面污染的废气或者火灾烟气进不来。”熊浩翔在培训会上说道。

  经过讲解示范,参训人员学习了如何正确佩戴空气呼吸器、穿脱灭火救援服、以及正确使用破拆工具与对讲机等消防工作技能。参训人员还一一进行了消防设备的操作、穿戴、试用等,培训员再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每一名参训人员都能正确使用。

  不仅如此,大队培训人员还通过播放视频与PPT讲解,让参训人员熟悉各类火灾事故,掌握灭火理论知识,以及如何通过“黔小消”开展辖区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怎么开展好进家入户的“敲门行动”、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等内容,使微型消防站队伍、网格员的消防安全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消防演练现场,培训人员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微型消防车快速连接水带灭火等。

  熊浩翔在现场告诉大家:“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就是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的消防人员、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灾,扑灭火灾,灭小灭早灭初期。在平常,能够组织我们整个辖区内的的火灾隐患排查,进行消防宣传,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云岩区新建的124个微型消防站已全面投入使用,迅速构建起了15分钟快速响应综合应急救援圈。这也标志着云岩区的火灾防控、基层网格化基本成型,对于确保整个社会火灾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水东路微型消防站站长祝正翔说:“如果接到报警,出警时间只需三分钟。微型消防车可以荷载一吨水,对于初期的很多的小火可以及时地扑灭,节约很多的出警时间,并有效减少火灾给居民带来的影响。”

  当天,培训人员还重点讲解了微型消防车的使用要点和注意事项,并要求微站人员要充分利用好微型消防车特点,确保在应急救援、消防宣传、灭火救援等方面发挥出最大效能。

  水东路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工作人员王珏在参加完活动后说:“本次消防技能培训结合了消防人员丰富的消防工作经历与专业技能。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的,意义也很重大。我想通过我们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能够让当地的商户,居民朋友能够提高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和他们的获得感。”

  “通过对街道(镇)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消防综合能力的培训,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基层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安全网格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强化灭火救援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扎实做好冬季全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不断强化和完善全区火灾防控体系,提升整个社会面抵御和处置火灾的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道。(赵万江 鄢小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