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长岗镇太阳村:护好青山得金山 林下产业涌生机

2021-11-17 08:54:43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的仁怀市长岗镇太阳村有些寒冷,绿色的山间却涌动着生机。

  “太阳村的山林里可是有好多‘宝藏’。”太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伦说。他说这句话的底气来自该村通过实施“林长制”,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实现了林下淘金。

  曾经的太阳村土地破碎,石漠化严重,人畜饮水都得不到保障,发展产业就更是无从谈起。

  先天不足,只有依靠后天努力。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太阳村的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到去年,村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

  林子密了,致富路子就多了。

  依托山里的五倍子等植物,太阳村一半以上人家养起蜜蜂,过上甜蜜日子。1700余群蜜蜂散落山间,仅销售蜂蜜一年就能给该村带来400万元收入。102名残疾群众加入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代养”他们的蜜蜂,每名残疾群众每年分红1000余元。

  太阳村礼貌沟村民组的致富带头人叶国昌、叶国江兄弟已在山里“深耕”了5年,种植的50亩天麻,今年迎来采收期。简易的厂房内,叶国昌和村干部、村民围在火炉旁,盘算今年的收成。“50亩大约能收2.5万公斤,按统一售价每公斤60元算,大约有150万元收入。”叶国昌说。

  太阳村海拔1100米以上,山高林密的好生态很适合天麻生长,在扶贫资金、仁怀市总工会“惠工贷”、农商行等金融力量支持下,天麻产业发展很快,已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在礼貌沟村民组的村民林下种天麻时,田家庙村民组的村民则在林下找到“鸡”遇。

  “鸡都养在林子里,现在有七彩山鸡600多羽、珍珠鸡500多羽,价格好的时候能卖30元一斤。”仁怀市宇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应飞说。

  “仁怀主要种高粱,但我们这里由于属于高寒山区,土地‘瘦’,种出来的高粱达不到收购需要质量,卖不出去。”肖光美告诉记者,种什么都是“十年有九年打秋风”“三年两不收”,没有收入。“儿子石应飞打工回乡后,自学养鸡知识,在自家背后的山林里养起生态鸡,一年可养两批次,村集体也入股到林下养鸡产业中,每年收入分红1.7万元。”

  “林下养出来的鸡肉质好,消费者比较喜欢。”石应飞告诉记者,看到他“小赚”一笔后,周边几户人家也跟着在山林中养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这一点,大家也更加爱惜绿水青山,以后我们还要引导群众探索更多林下经济发展路子,让好生态为群众带去更多的效益。”仁怀市级林长吕恩说。(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