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消防多举措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1-11-17 17:54:59  来源: 贵阳日报

  11月10日,记者从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该大队通过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整治、加强设施保障等措施,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扭紧责任链条,压实各级职责,提请高新区、贵阳综保区、白云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案》,从责任领导、火灾预防管控、夯实消防基础建设及消防治理方面提出工作任务,将责任明确到各部门、乡镇、街道。加强消安委建设,明确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兼任白云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推动各级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高新区、综保区管委、白云区政府保障了区消安委办公场地,在管委、政府设置消安委办公室;三区领导多次率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形成领导带头、齐抓共管抓消防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时,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靶向发力,整治隐患顽疾,主动作为助推白云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消防设施缺位、占用“生命通道”、电动车乱停乱放及在小区内“飞线”充电等问题。目前,白云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队帮助增设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2200具,维护市政消火栓120处,新增市政消防栓15个,指导新建充电桩500余个,指导老旧住宅小区、社会福利养老机构、“九小场所”等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86个;与区应急、民政、住建、文旅、公安、卫健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高层建筑、养老机构、“五类场所”、“消防生命通道”等进行督导检查12次,形成了多元共治的消防安全环境。

  此外,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还不断强化保障,夯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在三区建成微型消防站102个,配备网格员175名,微型消防站队员428名,落实经费90余万元,用于发放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津补贴,同时助力高新区、综保区、白云区消防相关装备提质升级,设置了36个固定式消防违法抓拍系统,目前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预计11月30日前完工。(王淳子 梁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