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推行“五个100%”服务 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跑——白云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一瞥

2021-11-17 17:57:35  来源: 贵阳日报

图为白云区钜成未来5G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

  塔吊耸立,装载机来回穿梭,工人在施工区忙碌……11月11日,白云区经济开发区钜成未来5G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项目施工区旁的办公区域,白云区经开区园区项目服务专员蒋迪正在与钜成集团贵州公司项目负责人周雄对接沟通问题——

  “周总,之前您反馈的部分手续问题已经处理好了吧?这两天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感谢政府的贴心服务,多亏各级各部门帮忙协调解决,目前我们项目建设推进得相当顺利。由于项目离中心城区较远,希望在基础设施配套或者生活配套方面再进一步完善。”

  “这一点请放心,区里面已有规划安排,目前你们项目周边正在同步开展沙南横路、沙南纵路等辅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的配套设施也会不断完善的。”

  ……

  该项目自今年2月26日签约以来,从征收、地勘、场平,到7月进场施工完成全部基础孔桩施工,再到目前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白云区为重大项目配备专班专员全程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样的营商环境和“贵人服务”让周雄点赞。

  钜成未来5G产业园建设项目位于白云区经济开发区同城大道旁,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光学科技产业中心、AI产业中心、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全球科创交易中心等。项目将依托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光芯片、光通讯产业的领先优势,整合园区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形成芯片、光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科技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约50亩,建设一条LCOS芯片生产线,一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

  “从项目洽谈初期就开始有专班对接服务。”周雄说。去年7月28日,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召开,白云区以此为契机,与钜成集团经过洽谈,初步达成投资协议。洽谈初期,白云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项目对接情况,明确专员负责,全程服务项目洽谈、会商。区领导也多次带队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企业产业发展情况,逐步明确投资内容和合作方式。今年2月26日,双方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项目签约落地后,服务更是一点没落下。“今年7月底我们进场施工,初期项目要申请施工用电,如果按照正常流程,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在项目专班、项目专员的协调服务下,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就把线路接通了。”周雄说,项目专班还帮忙协调解决了工地办公用房问题,目前的装配式办公用房环境干净整洁,还分设了办公区、宿舍区等,功能齐全。“有什么问题向项目专员或专班反映,马上就能得到反馈和解决,服务非常好。”

  蒋迪介绍,专班专员服务是白云区“五个100%”承诺的内容之一。为推进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白云区提出了主导及首位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重大项目100%专员服务、重要平台活动100%嵌入区级招商、重点项目配套政策100%优先保障、签约事项100%跟踪闭环“五个100%”承诺服务,从区级层面对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加强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白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大项目,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白云区充分认识加快工业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实施区级领导领衔产业项目工作机制,对照市委、市政府“四个到位”“六个主抓”工作要求,坚持优化存量与提升增量并重,切实做好“两图两库两池”等基础工作,着重在工业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安商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寻突破、求实效,采取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全力推动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建设,以工业大突破为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赋能。(梁婧 文/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