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持续优化政绩综合考核体系

2021-11-17 09:42:13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市持续优化政绩综合考核体系

为基层减负 给干部赋能

  “以前我很怕检查组,有时一个考核迎检还没做完,另一个迎检开始了。”在往年的迎检工作中,繁杂的指标体系、重复的考察方案、频繁的考核工作常常让贵阳市白云区都拉乡党政办副主任朱海方疲于应对。

  情况在今年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好几家区直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有了统一的标准,一把尺子度量,让基层减负真正落到了实处。”没了迎检的烦恼,朱海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干部群众共同商议推动产业发展规划。

  为着力减少基层冗余负担,白云区考核办会同区委组织部、各领域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考核组,回归核心指标,统一开展考核工作。

  “区考核办利用季度监测、半年评估的契机,对政治素质、高质量发展考核绩效、党建工作成效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同时,对检查出来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举一反三、立行整改、及时纠偏,改变了以往年终考核‘一锤定音’的现象,大大增加了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白云区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优化考核方式,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花溪区以减轻基层负担、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制定了年度综合考核标准,形成了一套精准、科学、高效的考核指标体系。

  今年以来,贵阳市认真落实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持续优化政绩综合考核体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全面提升年度考核的整体性、精准性和引领性。

  推行立体联动,构建“统考”格局。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副书记任副主任的全市考核工作委员会,负责贵阳贵安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考核工作委下设考核办,抽调骨干力量制定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党建工作成效和高质量发展评估方案。明确由市委常委会每季度调度1次考核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贵阳贵安考核办和各领域领导小组对指标推进落实实行月调度。同时,建立健全综合考核统筹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分领域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形成立体联动式考核责任体系,并利用大数据收集汇总考核工作信息,实时监测、定期研判,提高考核效率。

  聚焦考核重点,优化“统考”选题。按照全面承接、统筹推进,全面考量、突出重点的原则,明确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统筹整合考核指标。建立区(市、县)、市(新区)直单位、市直属学校、市管国有企业、市级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绩效实施方案,把年初制定的“强省会”97项目标任务的考核指标精简到20项,形成了突出主要目标的工作“指挥棒”。及时对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增强考核的时效性和导向性。

  从严考核程序,力求“统考”高效。采取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满意度评价、综合评定等方式,开展综合考核。以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动态跟踪落实年度指标情况,运用督办督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成果,结合季度监测、半年评估结果及加减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形成年度综合考核得分。同时,对可以合并检查督查事项进行统筹整合,注重将督查检查工作与纪检工作贯通,构建督成效与查作风并举的大督查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34次,同比下降10.53%。

  突出奖惩并行,注重“考分”运用。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关爱等工作中,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压紧压实考核责任链条,对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弄虚作假、敷衍应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给予相应处分,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考核纪律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确保考核结果既精又准。(符爱波 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