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圈两场三改|将精细化融入街巷建设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巧打“文化”牌

2021-11-17 17:37:0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以“强省会“行动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力度,突出文化元素的挖掘,如今,老街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背街小巷变身为文化风景线,辖区居民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金阳街道碧海龙珠小区内的玫瑰路

  一步一景 让市民安居其间

  这段时间,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龙珠小区的住户吴文鸣提到小区玫瑰路的变化,赞不绝口:“路宽了,干净了,特别是晚上经过的时候,灯光透过刻有玫瑰纹路的灯柱照下来,感觉非常美,有种梦幻的感觉。”

  玫瑰路东接碧海南路,西接诚信南路,全长约624米,两旁有碧海龙珠小区、阳光香榭小区,是观山湖区建区以来最早一批修建的老街道,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这条路是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过去,人行道凹凸不平,我家小外孙好几次都差点摔了。”吴文鸣感慨道,这次改造后,整条街道平坦整洁,路边的绿植景观更是别具特色。“现在走在这条路上,心情特别好,外孙还特喜欢在这拍照、玩耍。”他高兴地说。

  “其实,在改造提升前,征求居民意向时,就有不少居民提出‘玫瑰路为什么会没有玫瑰?’这样的疑问。这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是否可以以这次提升改造为契机,让路名‘名副其实’,让街巷更具内涵,让居民更加满意。”金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斌告诉笔者,金阳街道今年选取15条居民呼声较高、需要提升整治的背街小巷,启动辖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玫瑰路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首先聚焦‘强基’,对整条道路破损处进行补缺修缮,两侧人行道路面重新铺设地砖,并按照规定增设盲道,促使整条街道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街道将重心落在“文化”提升,为玫瑰路赋予“爱与美”的文化内涵,以“玫瑰”为主线,道路端头增设大型路名和文化故事石雕;沿路绿化带栽种玫瑰、月季和蔷薇,人行道余出的空间摆放8个花池式座椅,道路两旁设置28盏玫瑰花纹式样路灯;道路起点转盘处打造“金阳一家亲”文化景观;还打造了玫瑰广场,并以爱之名设立了牛郎织女的主题造型,伴之绚丽的彩灯通道,供来往路人拍照打卡。

  如今,走在玫瑰路上,玫瑰元素娇艳可人、清新脱俗,可谓一步一景,处处显现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因地制宜 让街道特色凸显

  沿着玫瑰路往前,途径较为冷清的万寿竹路,再到人气旺盛的紫荆花路,可看到经整改后,重新调整出了一条平整、无阻碍的盲道,路边文化元素由玫瑰变竹、再变为紫荆花,颇吸引眼球。

  “万寿,是对老人的祝福。万寿竹路,因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此而得名。因此我们增设了”竹”元素的景观,表达关爱之情。紫荆花是香港的区花,花语是亲情、阖家团圆、兄弟和睦,因此我们在环境打造中以紫荆花点缀,抒发辖区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畅想。”张斌说,金阳街道很多街巷多以花卉命名,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中,在抓好环境卫生、修复市政设施的基础上,街道结合路名,把增设文化小品、绿化小品作为重点,融合文化元素,为街巷注入新的“灵魂”。“期待玫瑰暖人、紫荆花香、万寿竹长青。”张斌说。

  此外,因金阳街道多是建区就有的老小区,背街小巷逐步暴露出排水不畅、卫生环境差等问题,金阳街道也在积极解决。

  碧海乾图小区位于紫荆花路上,其唯一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排水沟因年久失修,已不能使用。在本次紫荆花路的综合整治工作中,金阳街道为解决该问题,重新修了一条排水沟。“平时只要下雨,停车场都会被淹,现在水不会再流进停车场,真正是为我们办了实事!”小区居民罗英说。

  诸如此类的例子,并不少见。针对骁博农贸市场、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门口摩托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街道重新划分停车线,并在来往人群主要出入路线处摆放花池座椅,供人休息的同时从根本上避免车辆乱停乱放,保障出入农贸市场的通道畅通;针对黎阳家园十二组团居民反映的绿植栽种位置过于靠近小区入口,人行道突出,影响行车道车辆转弯进小区,经常造成刮擦的问题,街道与相关部门联动合作,将绿植迁移并重新规划人行道,使小区出入口豁然开朗……

  “背街小巷是居民每天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如毛细血管一般遍布城市。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并在这个基础上作好内涵提升,可以为居民群众营造更好的出行和居住环境。”张斌说。

改造后的玫瑰路人行道

  心系群众 让文明融入生活

  目前,金阳街道15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共修复墙面400余平方米,更换地砖4000余平方米,路沿石修复400余米,规范盲道30余处,更换车行道护栏200余米,更换人行道护栏800余米,新建挡墙6面,规范设置门头70余处,移植绿植上万株。

  实际上,要真正做到背街小巷不‘背’,常态化治理必不可少。按照规划,背街小巷改造后,金阳街道将利用“街巷长+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背街小巷进行长效且有效的管理。在推进管理模式属地化的基础上,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把实现“块抓条保”作为背街小巷长效管理延伸的突破口,将街道、社区、网格、市政、环卫、绿化、物业等各部门职能优点协同化,以“综合管理、分块包干、责任到人”为基本原则,整合各路资源,定期协调调度,强化背街小巷管理。

  此外,在背街小巷改造取得成效后,街道还将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资金保障。政府、街道结合街巷实际情况,安排背街小巷管理维护专项经费,专款用于街巷长效管理,同时通过集合社会资源的方式扩大长效管理的经费来源,确保长效管理工作有人做事,有钱办事,为日后零星修补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大市政、绿化、环卫、街道、社区、物业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成立街巷长效管理议事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背街小巷的日常维护问题,充分发挥议事协调组织长效管理的综合协调作用;还将在区级部门监督指导的基础上,街道积极对接落实背街小巷事权下放,将市政、绿化、环卫等日常维护权限下放街道,更加利于且便于背街小巷的属地化管理。(蔡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