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贞丰县税务局:三颗“贞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2021-11-17 18:46:08  来源: 黔西南州贞丰县税务局

  为进一步提升税法知晓率,帮助辖区内纳税人和缴费人熟练掌握税收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缩短纳税时长、精简办税次数、降低税费负担率,贞丰县税务局结合地方政府推出的“贞心贞意·贵人服务”品牌,用三颗“贞心”推出定制卡片、布依山歌、双语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专项服务,不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一户一卡”送便利  定制服务更贴心

  聚焦办税需求,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在了解到新办企业在申报操作、领用发票等方面的涉税需求后,创新推出了“办税明白卡”定制服务,实现“一户一卡”。卡片内容包括共性化和个性化模块,共性化模块详细介绍了申报流程及系统操作、发票领用以及税企互动平台等,并将关联APP的二维码加载于明白卡内;个性化模块根据卡片接收人的实际情况详细注明了涉及税种、申报周期、享受的政策、纳税咨询和预约热线等内容,切实满足纳税人的办税需求。聚焦规划落实,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推出“办税明白卡”后,积极与州税务局汇报沟通,不断寻找优化方法,完善卡片内容和推送方式,从面对面发放调整为依托税企互动平台推送,力争将卡片效用发挥最大化。确保为每一户新办纳税人服务到位。同时,“办税明白卡”得以在黔西南州税务系统推广,服务范围从贞丰县纳税人扩展到黔西南州纳税人,“共性+个性”的定制服务让纳税人感受更贴心的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税企互动平台为621户新办纳税人进行了推送办税明白卡,实现便民措施精细化。

  “布依山歌”唱税法  联动服务更热心

  激活传统文化,谱写线下主旋律。“三月三”是贞丰县布依族人民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当此时,当地布依族人民欢聚一堂,以祭祀、对歌等民俗活动共度佳节贞丰县局立足地域实际,将布依特色融入税收宣传中,把党史知识、税收政策要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歌词,邀请文工艺术团布依族老师将歌词翻译布依语,用布依山歌进行编曲,税收宣传小分队逐句学习传唱,印发歌词宣传手册,到街道、公园以及乡村等地发放,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解答用活新兴媒体,奏响线上协作曲。积极与贵州电视台第6频道沟通协调,确定宣传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在布依族同胞与税干齐唱的税法山歌和文工艺术团布依族老师用树叶吹奏的曲调中,分别到贞丰县地标双乳峰、景区三岔河、红色战斗遗址白岩关以及新农村岩鱼村等地传唱录制,完成了“山歌传税法 百年颂党恩”MV拍摄。MV制作完成后,纷纷在贵州电视台第6频道、凤凰视频、优酷视频以及贵州税务官微等平台广泛传播。

  “双语服务”优体验  延伸服务更暖心

  延伸导税服务,解决沟通难题。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9%,立足部分少数民族纳税人汉语不熟练的实际情况,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打通少数民族语言沟通障碍,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优质办税服务,安排数名业务熟练、精通布依语的税务干部轮流导税,主动问需,耐心解答目前,月均咨询量达60余人次设立双语窗口,优化办税体验。由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税干为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一窗通办”服务,切实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快速高效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进一步优化了办税体验“布依语+汉语”的延伸服务让纳税人感受更暖心的服务。李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