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学堂堡社区提升治理水平服务搬迁群众

2021-11-18 15:10:05  来源: 贵州日报

  汇川区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为主体的新型城市社区,搬迁安置了该区8镇1办的群众1274户5297人。从成立之初,学堂堡社区就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完善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社区在建强班子的同时,吸纳30名搬迁群众中的优秀人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建立起“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以支部为引领,组建包保干部、网格员、楼栋长、邻里守望员(联户长)、律师、社区民警为主力的服务管理队伍,社区35名党员下沉至网格,强化“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提升社区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社区积极探索“支部+集体公司+移民”模式,引入社会力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盘活闲置资产。目前已引进明璟超市、喜庆堂酒楼、瑞扬服饰制衣厂、遵义市汇川区佳师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能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约30万元收入。此外,社区还搭建“一站三中心”(就业创业服务站、家政中心、护工中心、劳务中心)做实培训就业,助力搬迁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

  社区还通过整合“希望小课堂”“春风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卫生室等公共服务场所,统筹大学生志愿者、公益律师团体、志愿医疗服务团体等社会各界力量到社区开展结对共建。(通讯员 黄钰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