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监督河湖生态环境

2021-11-18 15:15:07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0日,平坝区河长办公室与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签署河湖环境第三方监督及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第三方委托协议,标志着安顺市正积极探索通过第三方合作,推动“生态文明·志愿黔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加快建立健全安顺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便能及时向平台发送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图片……”协议签署后,双方共同组织了一次有公众参与的巡河护河活动。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解释参与巡河监督的方法。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黔仁生态)作为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现致力于搭建公益平台,为社会各界参与环境保护事业提供支持与服务。

  接到志愿者反馈信息后,黔仁生态迅速整理相关问题清单,及时反映给平坝区河长办等单位。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对河道存在垃圾、排污等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真正让群众成为河流生态监督者、受益者。

  “志愿者之前参与巡河护河行动属于不定时、零散式,公众知晓度、参与度都不够。”平坝区河长办负责人刘海燕说,黔仁生态恰好弥补了这一短板,他们通过联合省内各地志愿者协会、高校学生志愿者协会等15家团队,共同号召更多徒步爱好者、大学生等参与到我省河流保护行动中,呼吁每个人都成为黔山秀水的守护者。

  此次合作签署后,黔仁生态将以平坝区境内16条区管河湖为主要目标对象,开展环境调查、建立问题清单和重点关注区域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平坝区境内河湖环境状况改善,并不定期开展问题整改抽查,建立常态化第三方监督机制。

  黔仁生态也将为平坝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支持,依托“贵州河流日1+2行动”等平台,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河湖环境保护行动,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安顺市河长办负责人雷荣刚表示,平坝区是安顺市首家试点探索通过第三方合作,推进河长制志愿活动的县区。下一步,安顺市将以平坝区为试点,将有效经验应用到安顺市其他县区的河流生态志愿服务行动中。希望通过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系列志愿者活动,壮大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逐步形成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