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金坪村:两个月整改 村庄大变样

2021-11-18 15:25:01  来源: 贵州日报

平坝区金坪村在宜居乡村考核中被挂了黄牌后——

两个月整改 村庄大变样

  车到平坝区白云镇金坪村村口,放眼望去是该村的新“门面”——一座微型花园中,文化石上“金坪村”3个字十分显眼。

  “之前这里是个垃圾坑。”金坪村村委会主任田鹍说,由于该村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刻,在9月份安顺市创建宜居乡村考核中评分靠后,被挂了黄牌。

  痛定思痛,金坪村奋起直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采取“1234”工作法,誓要摘掉黄牌。“1234”工作法即:“1点”,以该村金坪水库为中心点,在周边打造智慧生态康养基地;“2园”,即打造一个微花园、一个微菜园,引领群众自觉规范美化庭院;“3转变”指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转变;“4提升”是村庄环境形象提升、问题整改成效提升、群众面貌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提升。

  其中一项,就是重整门面。在两条进村路的交叉路口,把垃圾坑填平,打造微型花园。

  如今,沿着村口右侧的道路漫步,乱搭乱建拆除了,庭前屋后打扫整洁了,闲置空地也种上了花草和蔬菜。

  “思想转变比较难,但我们通过入户宣传、喷涂或悬挂宣传标语、小喇叭、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田鹍介绍,此外,村支两委还挨家挨户签订《金坪村宜居乡村创建承诺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宜居乡村创建,自觉清扫自家庭院及维护村庄环境卫生。

  “再是示范带动引领。”金坪村通过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评选,根据“两清四改四严禁”内容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评估,并组成评议小组挨家挨户实地查看打分后,对示范户进行表彰。

  在该村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邹元方家,层层垒砌的丰收玉米堆外,是干干净净的庭院空地。

  “现在都是这样堆,干净整齐。”72岁的老党员邹元方说。

  邹元方光荣登上村红黑榜的红榜一栏,上榜理由一栏清楚地写着:党员带动示范,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

  “设立红黑榜,引导其他村民向示范户学习,发挥示范户榜样作用。”田鹍说。

  截至目前,金坪村对通组道路建立围栏280米,进行微花园、微菜园美化;组织人员18批160人次对公共区域内的道路两旁进行杂草清理;组织人员清运乱堆乱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30吨;拆除私搭乱建3处。(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