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县坛坪村: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1-11-18 15:24:33  来源: 贵州日报

  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是全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今年以来,坛坪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基础、建机制、兴产业,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以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坛坪村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乡村振兴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冲在前、作示范。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全村划分为9个网格,选配9名联户长,轮流开展群众说事制度宣传;细化12条村规民约,成立坛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倡导推行“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尚,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持续开展“感恩约定”和“励志、温暖、洁净”专项行动,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评选“孝老爱亲示范户”“环保卫生户”。

  以共商共建提高参与度。坛坪村坚持把共商共建共享贯穿乡村振兴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群众大会、党员大会,逐户走访,问卷调查“两会一访一问”方式,逐户征求村庄规划意见建议,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做到讲清政策、讲清规划、讲清前景“三个讲清”,建设示范户型,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要我干”变“我要干”。在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中,经过支部带头、党员带动、全面动员,实现了1070亩蔬菜坝区破除田坎、连成整片。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思想动员、奖补激励等办法,鼓励群众主动参与,成为建设美丽坛坪的“主人翁”。

  以产业联动叩开致富门。坛坪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优化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坝区村企联合党总支作用,加快推进坝区蔬菜、能繁母牛养殖、矛香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已建成1070亩年产8茬的东西部协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累计采收广东菜心310余万公斤销往粤港澳市场,创造产值2200余万元,带动群众就业120人,人均增收2.5万元。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组织方式,推行代养模式,养殖矛香猪280头,产值19.6万元;引进“香港小母牛”公益慈善机构,由慈善机构提供产业资助和指导建设,合作社组织村民生产养殖,提供技术服务和代销,已投放能繁母牛127头。(记者 匡奇燃 通讯员 覃达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