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检察院专项整治高空抛物坠物问题

2021-11-18 15:25:24  来源: 贵州日报

  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尽管高空抛物已入刑,但高空抛物坠物伤人事件却依然频频发生。正安县人民检察院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下定决心整治“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在整治过程中,正安县检察院通过“望闻问切”4种方式开展工作。望,即检察干警实地走访住宅小区,调查目前高空抛物坠物的情况和一些潜在的隐患;闻,即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有关高空抛物坠物的意见和反馈情况;问,是干警通过进小区入户访问居民住户,了解居民对高空抛物坠物的认识,询问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切,要想治好高空抛物坠物顽疾,必须把好脉,分析原因,找准症结,以便施展“治疗术”。

  检察官通过“望闻问切”,剖析了高空抛物坠物的原因,理清职能部门的职责。经办案组讨论,该院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积极履职,加强对住宅小区高空抛物、坠物安全的防范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同时,还督促物业企业防范强化措施,有效监管小区高空抛物坠物现象,遏制事故发生。

  正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关于加强物业小区高空抛物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加大技术防控力度、制定突发事件预案等措施,对小区高空抛物坠物现象进行整治,并书面回复了检察机关。

  检察机关收到回复后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发现禁止高空抛物类标语、海报等已得到大范围覆盖,群众的安全文明意识已有提高,且存在隐患的悬挂物、搁置物、窗台杂物等也得到了有效清理,部分小区还加装了高空摄像头。整治效果较好,公共安全得到一定保障。(董旭敏 黄禄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