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2021-11-20 09:31:25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等参加

  1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听取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贵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作出贵州贡献。要建立高层次创新决策咨询机制,建强我省科技决策咨询专家队伍,注重加强对各项创新决策的咨询,为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进博会成功举办,为进博会“越办越好”贡献贵州力量。要用好进博会平台,充分展示贵州开放发展、活力迸发的崭新形象和巨大投资潜力、发展空间,寻求更多务实合作。要积极学习进博会先进经验,把数博会、酒博会等开放活动办出更高水平和更大实效。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扩大开放中推动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教材建设的主题、主线,切实树牢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做好教材编修和选用管理,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要加强教材规划和建设,打造更多有贵州特色的精品教材。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精心做好媒体宣传,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做到有声势、有特色、有效果。

  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加大优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努力推动贵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贵州贡献。

  会议要求,要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部署,坚决扛好政治责任,全力做好专项整顿各项工作,着力建好常态长效机制,把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

  会议指出,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对待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暂不能销号的问题要集中攻坚、早日销号,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要盯紧看牢,持续巩固整改成效。要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贵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坚定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信心决心,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重点,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赋能“四化”,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推动抢新机见大成效、有好成色。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贵州行动,大力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全力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着力建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优化生育政策在贵州平稳有效实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