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文联系统:创新形式讲党史红色故事更走“心”

2021-11-20 09:31:57  来源: 贵州日报

  “这些画里的人物都是咱们的先辈,他们是为争取国家富强、民族独立、生活幸福而牺牲的红军战士。”近日,在贵阳市花溪区党武民族小学,贵州画家夏培民指着眼前的60余件书画作品一一给孩子介绍。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讲好贵州故事,花溪区文联走进党武民族小学举办了红色故事绘画作品巡展。这些作品均以花溪红色故事为主题,或绘以英雄人物,或画出故事场景,内容丰富且贴近本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夏培民说,“希望用书画的形式去上好这堂文艺党课,让更多人了解贵州的红色故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文联系统深挖文化资源,突出本土特色,创新开展系列活动,不仅生动讲述了贵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故事,也进一步以红色精神浸润人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如何常学常新,党史故事如何讲得精彩、有感染力?

  在沿河自治县,各乡镇文艺工作者抓住了土家族群众爱唱爱跳的特质,通过编创民族舞蹈等讲党史、颂党恩。黑水镇建权村党支部组建山歌文艺队,通过唱山歌给党听、跳土家摆手舞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沿河红色故事宣讲。当红色故事“遇见”土家歌舞,群众被这种“接地气”的宣讲吸引,纷纷加入到文艺小队的演出中来;思渠镇塘堡村则以花灯戏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将红色故事讲深讲活。

  贵州省舞蹈家协会举办了贵州省首届百姓健康舞大赛暨第九届全省中老年优秀广场舞蹈展演活动。活动以“铭记百年党恩、舞动多彩贵州”为主题,选手们用精彩的舞姿、昂扬的精神风貌表达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

  除了书画展览、歌舞表演等艺术形式之外,戏剧创作也火热出圈。“这是一堂生动鲜活且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党课,江姐的英雄形象已在脑中越发清晰……”今年8月,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再次登陆CCTV-11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舞台,高亢激昂的花灯唱腔仿佛把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江姐忠诚于党、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形象深深感染了荧幕前的观众,人们纷纷跟帖留言、好评如潮。据了解,作为一部铭记英雄、讴歌英雄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红梅赞》凭借独特的艺术魅力走进了国家大剧院,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从书画作品到诗词楹联,从歌曲舞蹈到小品朗诵……贵州省文联系统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用艺术讴歌和绘画时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237